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定量遥感团队博士生在遥感领域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文:卢如海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2-09-09 7241

  近日,资环学院定量遥感团队在“无人机热红外遥感”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他们在遥感领域顶级期刊《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中科院一区,IF:11.774,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协会ISPRS会刊)发表题为“A robust registration method for UAV thermal infrared and visible images taken by dual-cameras”的学术论文。博士研究生孟令宣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周纪教授为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机热红外、可见光和多光谱遥感影像在定量遥感反演和图像信息提取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然而,由于不同波段传感器的安装位置和参数差异,无人机多源遥感影像间存在较大偏差,该问题是当前无人机遥感应用的主要瓶颈之一。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科院先导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定量遥感团队周纪教授课题组于2019-2020年期间多次前往我国西北黑河流域开展无人机野外遥感试验,采集了大量的无人机多源遥感影像(图1)。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构建了一种新的配准方法,利用相似度图聚合的思想来同时提升影像间对应点的鲁棒性和准确性,有效克服了特征匹配方法中关键点重复率低和模板匹配方法中定位精度低的问题,成功实现了无人机热红外与可见光影像间亚像素级的配准精度(图2)。经过测试,该配准方法在不同地面场景和光照条件下均达到最优表现。

1.jpg

图1 孟令宣博士生在黑河流域采集无人机遥感数据

2.jpg

图2 无人机热红外遥感影像与可见光影像配准结果示例

  该研究成果有效地解决了无人机遥感同时获取高配准精度多源遥感影像的难题,保证了多源遥感影像的协同使用。目前,该成果已在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单位得到应用,相关无人机遥感影像已通过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公开发布。

  近年来,周纪教授课题组在卫星、无人机和行星轨道飞行器的热红外遥感仿真、数据处理、参数反演与新型数据产品研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在遥感和地学领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等发表了系列学术论文,出版专著2部,主持了国家青年人才计划、中欧“龙计划”和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成果服务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国防气象保障、行星探测和防灾减灾等国家重大需求。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4271622002271?via%3Dihub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