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本科生线上开课首日,14000余名师生相约“云”端
文:新闻中心 王晓刚 教务处 夏晨菲 图:新闻中心 各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22-09-07 7236

9月6日下午2:30,全校本科生按照既定课表开始在线授课,142门课程、297个教学班、14000余名师生通过飞书、腾讯会议、ZOOM等多种平台相约“云端”,教学秩序井然。秋季学期1638名任课教师开设的2856门次本科课程也已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

20220906  本科生线上开学第一天  王亚非书记听课 (5).JPG

20220906  本科生线上开学第一天  校长听课.jpg

申书记查课 (3).jpg

孔令讲 (2).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孔令讲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深入课堂听课,了解线上授课效果,并与部分任课老师进行了线上交流,了解授课准备情况,感谢他们为在线教学所作的扎实准备工作。各学院负责人、教学督导专家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巡课。

image.png

“同学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封莎副教授精彩讲授了该课程的第一堂课。她首先向同学们抛出这样一个问题,随后从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电子科技大学电磁辐射与散射教师团队引入,娓娓讲述了“黄大年精神”的主要内涵。

“希望同学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控好人生的‘总开关’。”她勉励同学们通过这门课程努力提高自己的格局和境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来为国家和人民作大贡献。

图片1.png

“航空航天工业——大国的脊梁!”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教授在“新生研讨课”《走进信息时代的航空航天工程》的第一页PPT中,就开门见山地阐发航空航天工业的重要地位,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从航空航天工业对大国地位、科技引领及民生的重要意义,到世界各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激烈竞争,再到“歼-20”“歼-15”“运-20”等中国“智造”的“大国重器”,以及“十五”以来我国航空航天工业进展和展望……李辉教授用生动的案例,把“航空报国”“航天精神”等课程思政要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勉励同学们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据了解,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及时发布通知调整了教学方式,将本科教学全部转为线上开展。老师们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认真谋划、反复研讨,精心准备、模拟测试,为线上教学做了充分的准备。

“线上教学很顺利!”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廖勇教授在讲完《嵌入式系统综合训练(挑战性学习课程)》第一课后表示,“从2020年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时,老师们就适应了这种教学方式。今天开课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几次模拟测试,都比较流畅。”

在上课之前的几天里,各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等深入了解了各年级学生尤其是2022级新生的情况,并通过协调硬件设备、实现信号覆盖、辅导新生选课、交流分享在线学习经验等,为同学们开展线上学习解决了各种实际困难。

材料学院的部分同学没有电脑,同学们就在寝室里打开音响,宿舍同学一起共用分享。经管学院为解决部分学生寝室暂无网络和设备等问题,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放了经管楼的部分教室用于线上学习,同学们都佩戴口罩隔空位就坐。格拉斯哥学院帮助同学们合理分配时间、加强师生沟通,以适应英方网课的授课情况。

01.jpg

b1ceac5572bae76b8210e53414154bb.jpg

78ab73b8405233c0600f32ee851c5fa.jpg

0f1d78401e0e73207d2b22519acf746.jpg

1f9cd2cb54f8fc402164ceed8ba1db0.jpg

637e39fb2a91f90a6b0b4839be68ace.jpg

59ba520553fc6736d25662864911455.jpg

02.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当天下午,在线授课开始之后,各学院相关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等深入新生宿舍,关心了解同学们在线上课的情况和学习状态,并帮助大家解决遇到的问题。

同学们也及时调整状态,以高昂的热情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参与在线学习。计算机学院2022级本科生黄霖同学在上完陈文宇教授讲授的《程序设计基础》后表示,自己从初中开始就接触了编程并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天听了陈老师的讲解,自己对程序设计语言的发展历程以及其框架结构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

据了解,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信息中心和各教学单位对没有线上教学经验的任课教师开展了数十场专题培训;各课程组合教学班制定了个性化教学方案,明确教学平台、确定上课链接、建立班级群,形成线上教学新课表,所有课程提前建立起了师生联系。

开课之前,各单位组织线上课程同一时间集中测试,并根据测试情况完善了教学方案。同时,校院两级教学质量小组加强督导与巡视,确保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图书馆还不断丰富和完善线上教学资源,提供教材在线阅读。

“这学期的线上课程如期顺利开课,特别感谢全体教师和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的精心组织和辛勤付出。”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表示,学校将继续为本科教学正常有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希望各位老师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应急行动”提升为“自觉意识”,把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的经验积累保持下来,在以后的教学中灵活运用,促进项目式课程体系、挑战性和研究型教学体系建设等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开展,切实提升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