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师生同心战“疫”云端相聚 开展高质量在线教学
文:任帅 图:任帅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2-09-08 175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根据学校8月31日下发的《电子科技大学关于调整2022年秋季学期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9月5日起,教师线上授课,学生在线进行课程学习。光电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带领教务科老师和任课老师们立即行动,与同学们同心战“疫”相聚云端,开展高质量在线教学。

  为了保证上课质量,学院建立了三层防控的质量保障体系。教务科老师们作为第一防控层,定方案抓落实,负责协助老师们建立课程群、熟悉线上平台,与辅导员积极配合,确保每一位学生有渠道进入线上教学班,并在星期日完成全部课程在线上课测试;且积极落实为每一门课程、每一位老师配备助教,并完成助教培训,确保每位老师能安心上课,减轻负担,无后顾之忧;并且每人负责20余门次课程,做好全程跟踪。同时及时传达和落实学校精神,切实协调好学校、学院、老师、学生四方之间的关系,保证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质量专家和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作为第二防控层,全程跟踪,督促工作进度,保证教学质量。课程组组长作为第三防控层,组织课程组内老师集思广益,互相献计献策,借助平台精心设计教学方法,制定出适合自己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

  经过前期三个防控层的层层把关,以及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的强有力措施,在9月6号下午,光电学院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得到学生满意的反馈,打响了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等质等效的第一枪。

6F58D738744C85587CE5D0B80F6_13601ACB_5CE

  《微波技术》课程是在下午5-6节,隔着腾讯会议的界面,王占平老师和补世荣老师与109名同学准时“线上相聚”,整个授课过程中,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全程画面和声音稳定流畅。听着老师们妙语连珠的课程内容,看着精心设计的课件,学生积极专注投入学习,下课的时候,同学们纷纷发来“老师辛苦了”的文字,并有学生给出评价“感觉老师讲课很认真负责,讲话亲和,很容易集中注意力,线上教学不打折扣,觉得挺好的”,老师们深受感动,过了一把优秀“主播”的瘾。

8719EB2C99984B4AD8A1E292CED_F166CB5E_6D2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组,由蒋泉、兰岚、何艳敏、漆强、唐普英五位老师组成,6号下午,首先是兰岚老师和何艳敏老师与同学们见面,虽然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们都已经是“久经沙场”了,当“2:30的铃声”响起,好像有种穿越的感觉,但在说出“同学们好,我们开始上课”的时候,紧张感全然消失,由于缺乏真实的课堂环境的约束,学生更容易分神,两位女老师与同学积极互动,时不时“拨动”和“刺激”一下学生们,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效率。有学生评价“何老师,很会调动课堂氛围,上课轻松快乐又高效。”

1946AAD02F43E75684EE8E9F824_11415AA0_A52

  在开学的第一个下午,光电学院专业课共有9个班次上课,学生出勤率100%,督导专家吴援明老师查看了线上上课情况, 给出高度好评。所有课程中顺利流畅的互动体验,妙语连珠的课程内容,精心设计的课件,都可以看到老师们为保证课堂质量富有智慧的努力;一张方桌,一个木凳,一台电脑组成的临时学习区域,展现了学生对待学习的全力以赴。后续的日子里,我们会更加努力,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为给学生提供最好的学习体验而不断努力。


编辑:张闻起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