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成电学工:共筑抗疫防线 守护学子成长
文:罗莎 图:各单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9-07 6963

  9月1日,本是新学期开启的崭新开端,一场席卷而来的疫情,却让成都按下了暂停键。电子科技大学的全体学工人众志成城,迅速集结,以创新的方式、体贴的话语、切实的行动,同心协力共筑抗疫防线,用心用情守护学子安康,让成电学子感受到了成电大家庭的温暖,成为他们纷纷点赞的“小确幸”。

书记走访宿舍.jpg1ecedb336fac99c7a67e3ea99e0731f5.jpg20220901 胡皓全、胡俊 沙河视察.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申小蓉、胡皓全、徐红兵、胡俊等校领导深入宿舍看望在校学子并指导工作开展

驻校战“疫”:把关怀送到学子身边

  今年暑假,材料学院辅导员任静进驻沙河校区,全程参加了两轮疫情防控工作。这次,她依然选择留在清水河校区,听从安排,服从指挥,全心陪在学子们身边;机电学院辅导员刘亦函暑假期间生病住院才刚出院不久,这次马上就投入驻校抗疫工作中;英才学院辅导员王俊入,小孩刚刚托幼,也毫不犹豫地报名驻校服务……

7.jpg 8.jpg

信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峰、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万丽娟及辅导员到宿舍看望关心学生学习生活状况

  9月1日学校发布《关于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新要求的通知》后,选择留在学校的辅导员还有很多。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靠前带队,辅导员主动请缨,首批驻校人员中,清水河校区共计88人,其中学工队伍人员占63人(副书记14人,辅导员49人);沙河校区共计23人,其中学工队伍人员占21人(副书记5人,辅导员16人)。

  做好疫情防控,底数清、情况明十分关键。大家第一时间开展两校区留校学生信息摸排,形成了详细台账,并对数据进行动态化比对复核,做到“心中有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成电学子积极响应各项防控政策,学生全员核酸检测始终高效有序开展。

12.jpg 1662538263252.png

材料学院辅导员任静到宿舍为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并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image.png 1662540718624.png

机电学院辅导员刘亦函在宿舍关心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情况,并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10.jpg 1662538407553.png

英才学院辅导员王俊入在宿舍关心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并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驻校辅导员往往还身兼数职。白天,他们是学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晚上,他们又持续深入学生宿舍挨个走访,了解同学们的身心状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做好思想引导和人文关怀。

13.jpg 16.jpg

驻校留学生辅导员董梁、吴子奇在宿舍关心留学生学习生活

  董梁和吴子奇是驻校的留学生辅导员。除了发放防疫物资、督促留学生按要求每天完成核酸检测等工作,他们还积极帮助大家解决封闭管理期间的实际困难,帮着协调已毕业的学生去新学校报到、协助签证快到期的同学与属地公安部门及时沟通、帮助生病的同学申请外出就医等。

  深入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举措,联动校医院、保卫处、后勤保障部等单位,保障留校学生的核酸安排、物资调配、后勤保障等各类需求……驻校的学工队伍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学生工作本职岗位,将关心关怀首先送到学子身边,形成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心理战“疫”:汇聚精神正能量

  9月1日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为师生提供线上心理咨询辅导、设计“遇见”系列健心育人活动、推动朋辈自助互助工作开展等,致力于提高师生的心理韧性,为共度疫情难关保驾护航。

  “遇见”系列是本次疫情期间心理中心为提升同学们的抗挫力推出的一道“大餐”,分为“遇见美好”“遇见力量”“遇见幸福”三个部分。

健心打卡直播讲座.pngfe4d59e248260d725cdf7ef1d948f8c4.jpg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推出“遇见”系列活动助力学子健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介绍,“遇见美好”是以积极心理学中的三件好事练习为依据,开展打卡活动的直播讲座活动;“遇见力量”是以心理电影赏析的形式,由心理老师带领同学们跟随镜头下的角色,发掘人性中美好的力量,心理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云赏析就吸引了1056名学生线上参与;“遇见幸福”则是通过对“心怀积极,遇见幸福”线上讲座的回顾,跟随积极心理学专家雷鸣感悟生活中处处可觅的幸福。

  自“遇见”系列启动以来,7039名师生群体积极参与,共计1036名学生报名参与打卡,其中大一新生比例占到40%以上,9月3日打卡活动正式启动,累计打卡达6977人次。封闭式管理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自有APP话心平台共上新活动4场,报名人数5300余人,收到同学提问61条,朋辈回复240条。

80423a853e90538d849d8a1e088546ed.jpg

学生参加“遇见”系列活动后的打卡分享

  “不再摆烂睡大觉”“是一种很好的记录自己生活的方式”“促使自己去发现身边的美好”“可以记录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算一个小小的树洞,等待有缘人看到”“才发现一天中值得快乐的事情还是挺多的”……同学们在活动评价区的留言,进一步坚定了雷霖、邱丽容、席丹荔、杜蓓等驻校一线心理教师对继续开展此类健心活动的信心。

  此外,心理中心还通过朋辈互助号召、线上心理委员选拔、新生主题心理讲座等形式,助力提升师生在封控期间的心理联结,彼此鼓励,互助互爱,增强共度疫情的坚定信心,以同呼吸共命运的心理能量共度难关,增强学生尤其是新生对于校园的集体归属感。

文艺战“疫”:宅寝生活也多彩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以“文艺战疫”的方式,自9月2日起,连续三天开展了线上文体活动,通过对成电讲坛、成电辩论等的精彩回顾,将同学们宅寝抗疫的日子变得多彩,助力学子健康快乐地度过疫情防控下这段特殊的时期。

3.png8.png88a7604b27345bd7606a3dc222bb8124.png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以成电讲坛、成电辩坛的精彩回顾拉开“文艺战疫”序幕

  “电脑、手机端接入‘飞书直播’,就能收看成电讲坛精彩回顾、领略上学期可能错过的成电辩坛,或者参加我们为广大师生备好的丰富的线上文化交流及活动。希望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用文化和艺术为师生带去诗和远方,让同学们的宅寝抗疫生活依然能保持多姿多彩。”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表示。

美育.png迟阿娟.jpg冯乔.jpg8493336b502cd71434d790f5090c47b1.jpg4ac2f85ecc89bc2a1b85b14cbea45844.jpg

9月6日以来,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陆续推出线上成电讲坛、主题沙龙分享

  9月6-7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宋修见、摄影家迟阿娟、主持人冯乔先后做客成电讲坛,在线为同学们带来“美育让人成为完整的人”“影响背后的故事”“怎样才能听懂音乐?”三场主题讲座极大地丰富了疫情期间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吸引了师生超过1.2万人次参与,并在直播间积极互动,留下了近2千条评论。

  9月6、7日,中心教师任婷、岳路鹏分别在线为同学们带来了“潜入深蓝”“中国古典舞的审美与文化成因”主题沙龙分享,400余名学生报名参与。

  此外,同学们用手机打开“全民k歌”APP,输入k歌账号,进入线上歌房,即刻就能与校园里志趣相投的朋友们一起云端嗨歌。

  线上歌会让怀念往昔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的同学们在线参与度高,9月4日晚,多名学子共同参与了线上k歌活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留言区直呼过瘾、享受,在唱响青春旋律的同时,也为抗疫时期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此外,素质教育中心还与体育部一道,为学子推出云上“体态改善与纠正”课程、塑形每日一练等,助力学子在挥发汗水间,分泌快乐多巴胺。

  学校学工部、研工部负责人表示,“虽然成都疫情发展时刻牵动着大家的神经,但我们始终相信,有成电学工人在,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定能以最快的速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我们的同学们必将迎来拥抱崭新学期的幸福时刻。”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