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院:“三个着力”做好研招宣传 不断提高生源质量
文:王猛 图:研究生院 各学院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9-06 7058

  2022年,研究生院精心谋划、加强组织,持续实施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工程。采取“学校统筹,校院协同”的宣传策略;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方式,着力在聚集生源、吸引生源、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学校学科实力、招生政策和研究生培养等相关情况,为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定位,着力聚集优质生源

  根据本校生源与外校生源的不同特点,精准定位,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面向本校同学,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研学成电”系列生涯规划指导沙龙活动,邀请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学长、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面向2023届本科生介绍学校相关学科情况,解答国内深造的相关疑问,引导和鼓励学生继续学在成电、谋略未来。活动目前已开展9期,吸引了大量本校学生参与或观看。

面向全国优质生源开展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学院开放日”主题直播活动,6月27日至7月5日,先后共有研究生院负责人及22个学院的领导、学科专业负责人、科研团队导师代表、优秀研究生代表等共97人走进直播间。主讲人介绍学院建设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特色、研究生就业情况、招生政策、学科专业实力、学习科研经历、互动答疑等,进一步拉近了考生与学校、各学院之间的距离,打通了考生了解、认识学校和学院的“最后一公里”。

直播活动得到了学校宣传部、信息中心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前期通过学校研招网、成电研招公众号、360教育在线公众号等多渠道进行宣传,通过飞书、B站、微博等主流平台同步直播,直播期间累计超过32万人次观看直播,直播过程中通过弹幕刷屏抽奖,各学院送出精美文创奖品,抽奖环节的设置更是“引爆”流量。直播录像经后期处理上传,可以通过学校研招网、成电研招公众号、B站等平台进行录像回看。

研学成电.png8f87a1b2a6b75a31795c250977905183_3b792.pa51f3cca8b9bef09407bac5fce015e21_3b792.p6a24488b2ba3030e79a296534721fc35_3b792.j

举办“云端”夏令营,着力吸引优质生源

  今年7月起,学校22个学院相继面向全国高校本科大三学生开展了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本次夏令营系列活动共吸引全国近400所高校、1万余名优秀大学生报名申请。经过严格筛选,最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6800余名优秀本科生入营。

各学院在“云端”举行开闭营仪式、科研团队介绍、学术讲座、实验室参观、导师交流座谈、优秀营员选拔等活动。系列活动是优秀本科生对我校零距离、全方位了解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同时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相互交流以及对名师大家、顶尖团队深入了解和学习的机会。夏令营结束后,各学院通过发送电子贺卡、电话慰问等形式开展了生源回访,进一步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我校。

8a4592552961a9c26ea0eb3faf9308dd_3b792.p6951ca4a111c41d27c2fc41f89f3ffff_3b792.p

优化服务平台,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为提升服务考生水平,研究生院持续优化服务平台,以学校研招网、“成电研招”微信公众号为主体,同时结合电话、邮件咨询等手段,为广大考生提供“7×24小时”的优质服务。以“成电研招”微信公众号为例,现累计关注已突破73000余人,同时,公众号推出“学长喊你来成电”专栏,研究生学长、学姐以图文的方式“现身说法”,介绍推免、考研经验,分享在我校学习生活的体会感悟,吸引全国优质生源报考我校。  

学长喊你来成电.png

  经过持续努力,我校2022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继续提升,生源中“双A”生源占比达56.48%。接下来,研究生院将不断探索创新,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优化服务咨询等方式,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吸引广大考生报考电子科大,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