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伍彦峰董事长介绍国产工业软件之CAE软件的现状与展望
文:李航 张诗晗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9-02 3679

8月31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在线上举办“信雅工软”技术与产业大讲堂第十二期。北京文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彦峰,带来了题为“国产工业软件之CAE软件的现状与展望”的讲座。

A1443AE2145C335EC8DAFDEEA4F_4232D1F6_5B7

讲座主要分为工业软件概述、CAE发展历程、实际案例等5个部分。伍彦峰阐述了对工业软件定义的理解,他认为,工业软件是在工业领域里应用的软件,目前机械产品工业领域中广泛使用的三类软件,包括CAD、CAM和CAE软件。其中CAE是英文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的简称,意思是计算机辅助工程,从字面上的意思来说,是用计算机辅助工业制造产品研发设计过程中的一种技术工具。而工业软件的本质是工业品,它从来都是工业的结晶,而非IT的产物。工业软件是工业化长期积累的工业知识与诀窍的结晶,是工业化进程的不可缺少的伴生物。

F33A32488F67EBEC170C1642D40_2795B9B9_284

随后,他对比分析了国内外CAE发展历程。国内外CAE大致都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发展期、00年代的壮大期和现如今的成熟期。只是国内CAE行业在1995年到2005年这十年,一度处于沉寂期。因为国内CAE从业人员在此期间主要从事国外商业CAE软件的销售、培训、咨询、二次开发等工作,几乎没有人从事CAE软件开发工作。致使2020年以前国外商业软件在中国CAE行业有近95%市场占有率。业内普遍认为,国内外CAE技术差距大概有30年。但在经历近些年来以华为被制裁为代表的卡脖子事件后,国家高度重视工业软件行业;民营资本投资热度持续升高;从事CAE开发的企业越来越多,人才聚集效应也愈加明显。

1BC2D276EBD0788C45875ED9BFE_644DDCD5_193

伍彦峰表示,北京文腾科技有限公司工业仿真软件开发团队当前发展方向是VTLab虚拟试验平台,目标是实现全面的虚拟试验产品线,集成设计,仿真,试验完整流程。他也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同学致力于此,为行业与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为了让在场师生亲身感受VTLab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应用,他通过播放视频、现场演示的方式,以虚拟静强度试验系统为例,展示了CAE工业软件的一些主要功能。

E0210345704CDEC4D72EFAD608B_6A5D40BA_31C

在问答环节中,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将自己的疑问与见解进行交流和分享。通过此次讲座,学院师生对国产CAE工业软件有了更为深入地了解,激发了大家对国产CAE工软件的兴趣。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