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时代使命”学术研讨会举行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09-01 3053

  8月27日,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西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举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时代使命”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深入总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经验,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以高质量研究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的十位教授作了大会发言,近千名师生在线上参会交流讨论。

图片1.jpg

  主旨报告的第一阶段由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电子科技大学)负责人、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主持。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从现代化与现代性的区分等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现代性意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从独立自主、社会主义、中华文明传承、和平发展等方面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征。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在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叙事必要性的基础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顺应与贡献。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主张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拓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飞教授从人类文明样态、世界发展进步、中国发展大势等三个维度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特征和意义。

图片7.jpg

主旨报告的第二阶段由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西南石油大学)负责人、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飞教授主持。

图片8.jpg 图片10.jpg

图片9.png 图片11.jpg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着重从“人民立场”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特征。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继续深入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特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先锋教授着重在唯物史观视域下考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永穆教授从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百年历程中挖掘出“五个坚持”的历史经验。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从背景解读、特征分析、重大意义等方面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展现出的大自然观、大发展观、大主体观、大社会观、大幸福观等。

  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崔发展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表示,这次学术会议有十位知名专家的精彩解读,从不同维度和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所作的深刻阐述,既有历史纵深,又有中外文明形态的比较,既高屋建瓴,又娓娓道来,让本次参会者的近千位师生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报告,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更加强烈的自信,更加意识到“思政人”肩上的时代使命与担当,要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把中国式现代化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实践好。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