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5076名本科生清水河畔开启新旅程 校长勉励新生“以实干笃定前行”
文:王李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08-31 10213

中国网8月30日讯(王李科)“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8月29日,电子科技大学在该校清水河校区体育场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学校5076名本科新生以青春的名义相聚在一起,在清水河畔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作为万众期盼的“开学第一课”,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用几代成电人的故事深情致辞,并勉励新生,要“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1075dcae-ef44-4100-82f0-113e846e59ad_bat

“1993年,一位和在座同学们年龄相仿的女生考入了我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1997年大学毕业时,正值我国通信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她本来有很好的机会到‘巨大中华’(即巨龙通信、大唐电信、中兴通讯、华为公司)等高薪企业谋求个人发展,但在‘航空梦’的召唤下,她毅然选择了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在国防科技主战场上拼搏奋斗、担当‘国之重任’。她就是国家重点型号负责人、航空工业首席专家、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焦璐校友。”曾勇带领同学们共同领略了校友的能量。同时,他通过讲述张帆校友、熊杰教授等为代表的成电人在不同领域为国防事业、产业发展、原始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故事,勉励同学们传承和发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立志成为基础与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和商业价值的实现者,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e5558485-33d4-46eb-82d4-954494e9f128_bat

“离开父母和家乡,你们住进大学宿舍,开始了集体生活,舍友们的不同性格、生活习惯都有待磨合,大家要学会共情、彼此理解、相互关心、与人为善,拥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智慧。”作为过来人和师长,曾勇语重心长地和00后新生们话“成长”,并希望他们尽快告别“被安排”的人生模式,做自己生活和学习的主人。“大学四年是同学们‘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家在欢乐与痛苦的分享交流中、在冲突与谅解中建立的友谊,将伴随你们的一生。当然,我也希望,大家最好还能谈一场温暖的恋爱。”

aaf0ef55-e900-4d28-81ad-628006237874_bat

“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是成电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曾勇希望新生在电子科大研究性地学、挑战性地学、创新性地做,不断夯实根基、升级思维、点满技能树,努力成长为“六边形战士”。他还特别提醒新生,“大学一年级对大学四年的发展非常重要,又以第一学期最为关键。在这个加速变革的时代,对未知和变化环境的适应力是一种宝贵的素养,大家要从此刻起勇敢迎接大学新生活的挑战,为将来经受各种不确定性的考验做好准备。”

bef8d68a-2466-4fca-9e71-8927bd65c6c0_bat

“同学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生际遇,不应该用一个统一的模板测量人生的成功与失败。无论是在聚光灯下高歌猛进,还是在默默奉献中孜孜以求,都会成就独特而有意义的人生,就像大家熟悉的《英雄联盟:双城之战》中文主题曲《孤勇者》中唱的那样,‘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你的斑驳与众不同,你的沉默震耳欲聋,You are the hero。’”曾勇还借力歌曲《孤勇者》歌词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超越生计,以自信、激情和梦想,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口和赛道,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个人成长进步的加速度。”

报道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tCbWZ0UU.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