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封面新闻:5076名本科生成为电子科大新主人 这一次男女比例不是7:1
文:张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08-31 3191

8月29日,电子科技大学迎来了5076位本科小伙伴。在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曾勇用几代成电人的故事勉励同学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作为每年开学典礼的老话题,成电的男女生比例又被校长“关心”了。值得欣慰的是,在经历了去年的小幅“恶化”后,今年成电男女生比例为4.43:1,实现了微小进步。“伟大,往往由无数微小的进步累积而成”,曾勇希望同学们,“以自信、激情和梦想,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口和赛道,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个人成长进步的加速度。”

1|imageslim

点赞成电新生

每年,大家都很关心成电本科新生的男女生比例。曾勇在开学典礼上透露,今年的新生中,男生有4142人,女生有934人。在经历去年的小幅“恶化”后,今年的男女生比例为4.43:1,实现了微小进步。值得一提的是,新生中,和成电生日同一天,也就是9月29日出生的有18人。

曾勇还点赞了不少成电新生。这些同学是几千位成电追梦人中的代表。大家从天南海北相聚成电,开启人生新旅途,一起用奔跑和奋斗迎接更加崭新的未来。在新生当中,毕业于成都市新都一中的15岁男生傅若山,高考数学、物理满分,以高考理科成绩686分被电子科技大学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双A”联合学位实验班录取。

另一位是来自贵州省天柱县坌处镇相柳村老寨组的吴高崧同学,他以全县考入电子科大的最高分,进入信通学院。他说,毕业以后想回家乡就业,用电子信息技术助力家乡振兴。

还有一对来自陕西省旬阳市的双胞胎:宋孟舰同学和宋孟艇同学。进入高中后,兄弟俩都对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两人一致把目标锁定为电子科大,经过努力,兄弟俩梦想成真,分别被信息与通信、光电集成与光网络专业录取。

1|imageslim

点赞成电校友

开学典礼上,曾勇还和萌新们分享了几位“老“成电人的故事。成电93级校友、国家重点型号负责人、航空工业首席专家、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焦璐。从一个没接触过航电系统设计的“航空小白”,到成为一名航电专家、专业技术带头人,她主持和参与了歼-10系列、枭龙系列、歼-20系列等型号的航电及武器系统的系统设计、作战软件开发试验和实弹靶试等工作,至今已拼搏奋斗25年。焦璐是成电校友中女性卓越工程师的代表。

第二位是汇顶科技创始人、1982级成电雷达对抗专业的张帆校友。汇顶科技是安卓阵营全球指纹识别方案第一供应商,大家手中的华为、OPPO、VIVO、小米等手机品牌都广泛应用了汇顶科技的技术。大学毕业后,张帆先是前往研究所成为一名科研人员,后来乘改革开放的春风闯荡深圳,从销售员做起,再到自主创业。“来电显示”芯片、电话线供电技术这些极大推动固定电话业务进步的技术都源自张帆及其团队努力的成果。然而,固话时代的辉煌如何能在无线通信领域延续?在不少人失去信心时,他怀着破釜沉舟的决心背水一战,带领公司在“电容触控”领域闯出一条新路,逐渐掌握了电容触控、电容指纹、屏下光学指纹等先进技术。“抓住机遇,顺应潮流”是张帆的成长秘诀。张帆是成电校友中高科技创业企业家的代表。

还有一位是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熊杰教授。熊老师1998年考入成电应用化学专业本科。从硕博连读到留校任教,他一直在超导物理、超导材料等领域深耕。2019年,熊杰教授所在的团队经历了无数次实验和数不清的困难,终于在高温超导中首次发现量子金属态,解决了三十多年来国际学术界一直悬而未决的重要物理问题,研究成果在《Science》正刊发表,被评价为“将推动量子器件领域的发展”,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今年上半年,熊老师和团队成员又因为在高温超导中发现玻色子奇异金属态登上了《Nature》正刊,被评价为“将推动凝聚态物理学领域向前迈出一大步”。静下心来做一流科研一直是熊杰老师和团队奋斗的目标。熊杰教授是成电培养的优秀青年学者代表。

曾勇说,这几位成电人在不同的领域为国防事业、产业发展、原始创新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也是电子科大校训“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最好诠释。“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立志成为基础与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和商业价值的实现者。“

1|imageslim

尽快告别“被安排”的人生模式

作为过来人和师长,曾勇语重心长,和00后们坦诚交流如何更好地面对大学的挑战和考验。希望大家尽快告别“被安排”的人生模式,做自己生活和学习的主人。“离开父母和家乡,你们住进大学宿舍,开始了集体生活,舍友们的不同性格、生活习惯都有待磨合,大家要学会共情、彼此理解、相互关心、与人为善,拥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智慧。“大学四年是同学们‘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家在欢乐与痛苦的分享交流中、在冲突与谅解中建立的友谊,将伴随你们的一生。“当然,我也希望,大家最好还能谈一场温暖的恋爱。“

进入大学,同学们的学习方式和中学也截然不同,怎么学与学什么同样重要,动脑与动手同样重要。“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是成电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他希望同学们在电子科大研究性地学、挑战性地学、创新性地做,不断夯实根基、升级思维、点满技能树,努力成长为“六边形战士”。

成就独特而有意义的人生

校长特别提醒大家,大学一年级对大学四年的发展非常重要,其中又以第一学期最为关键。希望同学们在尽快完成中学生向大学生身份转变的同时,还应该积极主动探寻人生的意义。大学的意义不仅在于专业,还在于通过学习、思考、切磋、实践,拓展视野,探索可能,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

“同学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生际遇,不应该用一个统一的模板测量人生的成功与失败。无论是在聚光灯下高歌猛进,还是在默默奉献中孜孜以求,都会成就独特而有意义的人生,就像大家熟悉的《英雄联盟:双城之战》中文主题曲《孤勇者》中唱的那样,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你的斑驳与众不同,你的沉默震耳欲聋,You are the hero。”


报道链接:https://www.thecover.cn/news/9636438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