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经管学院拓梦支教队:青春接力,用趣味知识点亮孩子梦想
文:周伟林 图:拓梦支教队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9-02 1705

  2022年暑假,经管学院拓梦支教队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在线上对河南省平顶山市李三庄小学开展暑期支教实践活动。拓梦支教队以线上开展特色文化类课程为主,同时组织线下素质拓展活动,从不同的角度为乡村振兴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1.jpg

拓梦支教队队员合照

秣马厉兵,拓梦前行

  为了更好地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保证暑期支教的质量与效率,拓梦支教队自5月就开始精心筹备。策划组成员组织了两场主题义卖活动,在支教队全体成员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收获;教学组成员在两个月时间里认真撰写教案、制作课件、试讲,不断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提升课程的质量。

2.jpg

队员们展示学长学姐们捐赠的旧书

  拓梦支教队还得到了来自学院、校青协以及爱心书屋的多方帮助,收获了同学们的支持与肯定,听到了李三庄小学孩子们和家长们的殷切期盼之声。拓梦支教队表示将排除万难,以饱满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支教活动。

3.jpg

图书义卖现场

开设多元课程,筑牢梦想基底

  有了去年线上支教的经验,筹备工作进行得更加从容。队长带领队员们制定了课程设计计划,即围绕“拓宽视野,放眼未来”这一主题,从多方面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支教开展前期,队员们与李三庄小学进行了多次沟通,设计了春秋历史、趣味地理、阅读分享、线上旅游课等丰富多彩的趣味课程;同时开设了一系列基础文化课程。

  在春秋历史课中,孩子们跟随老师一起了解了春秋战国中的各色英雄人物,对中国古代悠久的历史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为了提高孩子们对中国版图的认知,对各地民俗文化的了解,支教队成员李佳霖精心设计了趣味地理课程,由宏大到细微,从中国版图、领土疆域,到各地民俗、风土文化,向孩子们充分展现了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元的民俗风情。

4.jpg

支教队成员李佳霖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在拓宽孩子们视野的同时,拓梦支教队也重视基础文化知识的培养。在英语音标课上,支教队注重师生互动,鼓励孩子们主导课堂,提升孩子们读说英语的自信心。课堂上,老师引导孩子们朗读单词、短语、短句,并纠正不正确的发音。以孩子们为主,老师为辅,不断提升孩子们的口语能力。老师在课前播放英语短篇动画,提高孩子们学习兴趣的同时,引导孩子们跟随动画人物一起朗读英语,寓教于乐,锻炼孩子们的英语思维。

5.jpg

支教队成员周伟林正在给孩子们教读音标

创新实践活动,点缀梦想星光

  为了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促进孩子们身心全面发展,拓梦支教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趣味实践活动。通过线上游戏、趣味问答、安全教育等多元化实践活动从不同角度提升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河南的严重干旱和炎热始终牵动着支教队成员们的心。天干物燥,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支教队成员张竞文为孩子们带来了暑期安全教育小课堂。支教队通过安全教育、模拟实践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沉浸式体验真实火场的同时,寻求自救和使用报火警的正确方式。支教队成员张竞文为孩子们科普了消防相关知识,鼓励孩子们主动担任起“家庭消防小卫士”,提高孩子们用电安全、用火安全的意识。

6.jpg

支教队成员张竞文为孩子们讲解消防知识

以梦之名,开拓未来

  经管学院拓梦支教队2022年的支教工作已经圆满结束。支教队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强化大学生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在奉献中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从而鼓励更多的成电学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将成电“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传递到更远的地方。拓梦支教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的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拓梦者的梦想中,有家,有国,有天下。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