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新闻网:电子科大校长借《孤勇者》寄语新生: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生际遇
文:贺劭清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08-30 1644

电子科大校长借《孤勇者》寄语新生: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生际遇

电子科大校长借《孤勇者》寄语新生。 电子科大供图

  中新网成都8月29日电 (记者 贺劭清)“同学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生际遇,不应该用一个统一的模板测量人生的成功与失败。无论是在聚光灯下高歌猛进,还是在默默奉献中孜孜以求,都会成就独特而有意义的人生,就像大家熟悉的歌曲《孤勇者》中唱的那样,‘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29日在该校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表示,智能时代的电子信息技术,蕴含了无限的机遇。希望同学们超越生计,以自信、激情和梦想,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口和赛道,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个人成长进步的加速度。

  当日,电子科技大学在该校清水河校区体育场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5076名本科生成为学校的新主人。曾勇在开学典礼上表示,作为过来人和师长,他想和大家谈谈怎样更好地面对大学的挑战和考验。

电子科大开学典礼。 电子科大供图

电子科大开学典礼。 电子科大供图

  曾勇说,希望同学们尽快告别“被安排”的人生模式,做自己生活和学习的主人。离开父母和家乡,同学们至少在物理空间的维度上成了一个独立的人,很多时候不再有父母和亲人嘘寒问暖、遮风挡雨。从吃什么、穿什么,到学什么、空闲时间干什么,这些以前从来不用操心的问题现在也真的成了问题。因此,同学们一定要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规划能力和面对挫折的承受能力。

  曾勇表示,离开父母和家乡,同学们住进大学宿舍,开始了集体生活,舍友们的不同性格、生活习惯都有待磨合,大家要学会共情、彼此理解、相互关心、与人为善,拥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智慧。大学四年是同学们“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家在欢乐与痛苦的分享交流中、在冲突与谅解中建立的友谊,将伴随大家的一生。“当然,我也希望,大家最好还能谈一场温暖的恋爱。”

  曾勇提醒新生,大学一年级对大学四年的发展非常重要,又以第一学期最为关键。在这个加速变革的时代,对未知和变化环境的适应力是一种宝贵的素养,同学们要从此刻起勇敢迎接大学新生活的挑战,为将来经受各种不确定性的考验作好准备。

电子科大开学典礼。 电子科大供图

电子科大开学典礼。 电子科大供图

  在曾勇看来,在尽快完成中学生向大学生身份转变的同时,同学们还应该积极主动探寻人生的意义。希望同学们以前辈为榜样,立志成为基础与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和商业价值的实现者。“我也想告诉大家,生活不止有眼前的得失,还有诗与远方。大学的意义不仅在于专业,还在于通过学习、思考、切磋、实践,拓展视野,探索可能,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完)


  报道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22/08-29/9839392.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