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郦波教授做客纸鸢书院 畅谈盛唐诗歌精神
文:王凡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2-08-30 1732

纸鸢书院第三十四话《盛唐与太白——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纸鸢书院第三十四话《盛唐与太白——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近日,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在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参加了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纸鸢书院、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纸鸢书院第三十四话《盛唐与太白——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读书分享会活动。

除了在座的200多名同学现场观看之外,电子科技大学还有1800多名本科新生在线观看了活动直播。郦波的讲座也给大学新生们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从大学教授到《中国诗词大会》的明星评委,郦波对历史的分析解读、对古诗词的信手拈来,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活动上,郦波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幽默风趣的语言让观众频频点头微笑,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以“盛唐与太白——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为主题,共分为主题演讲和青年大学生提问互动两个环节。主讲嘉宾郦波,与成都广大青年学生分享了“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诗人高适的人生经历、才思情怀。通过品读经典诗词,聆听先贤们的人生故事,感悟他们如何凭借诗词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紧紧相连,如何实现生命价值的内在超越。

郦波在演讲中谈道:“李白凭借自身才气和盛唐的青春、时代精神共振,杜甫凭借儒者情怀与族群命运共振,高适凭借能力和大唐的皇朝命运共振。他们三人和天府这片沃土共振,所以不仅成就了他们自己的传奇,也成就了这片土地的传奇,更成就了华夏文明的传奇。”“通过这三位诗人来表现大唐时代,包括文学,乃至盛唐的精神至为关键,而从盛唐可以对应到我们的当下。当下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如何向古人汲取传统文化的智慧和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以史镜鉴。”

郦波精彩的讲座,引导当代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奋发图强,报效祖国。在主题演讲后,现场大学生们还围绕“李白的侠客精神是什么?”“李白、杜甫、高适三人是如何相遇的?”“青年人该有什么样的理想和信仰,如何将自身发展和国家的命运相结合?”等话题与郦波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活动尾声,郦波还向参与活动的师生赠送了数十本作者签名书籍《唐诗简史》,以传递书香鼓励青年大学生提高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为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凝聚青年力量。

“我作为一个读书人、写书人、教书人,我觉得成都非常有书卷气。成都是一座充满了美食香味和书卷气息的城市,成都的很多读书会都办得非常有特色,《纸鸢书院》的名字我就非常喜欢。‘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对于中国人来讲、中国文化来讲,这种纸鸢也代表了一种成长的希望,而成长的希望和书香是息息相关的。“郦波说。


报道链接:http://sc.people.com.cn/n2/2022/0826/c379469-40098614.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