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未央爱心教育团队开展“逐梦之夏,花开未央”暑期素质拓展夏令营活动
文:廖曼莎 图:周洪宇、杨紫艺、廖曼湫、齐翔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8-30 2108

  7月8日至7月27日,电子科技大学未央爱心教育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先后赴达州、遂宁、雅安、自贡等地区开展党史宣传、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社情调研、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在筹备过程中,团队成员结合自身特长、联系当地实际,最终设立四支分队、落实五个实践点,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逐梦之夏,花开未央”暑期素质拓展夏令营活动。

  团队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深入田间四野。队员们积极对外宣传,在专业课程学习与期末复习备考之余开展募捐活动——他们在校园内组织义捐义卖,带动师友从自身出发捐赠书籍文具;他们在街头开展暴走募捐,号召社会大众关注乡村山区儿童现状,为孩子们带去爱与希望。

  团队坚持“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的思想,秉持“梦想不止,希望未央”的宗旨,倡导理论知识同趣味拓展相结合的理念,取得了电子科技大学爱心书屋、萤火公益、日慈公益基金会、电子科技大学教育与发展基金会等多个机构的支持,为孩子们带去了上百本图书资源、各类文具奖品、多彩的课堂教学资源……

  据调查,此次夏令营入营学生中绝大部分为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孩子的教育重担落在了家中老人身上。团队在了解情况后,结合当地实际,从重视孩子成长、关注孩子心灵的角度出发,在夏令营期间开设了众多心理类课程、沙龙、班会活动,用温情关怀孤独,以行动捍卫懵懂。团队还积极同当地团委、社区学校等协商沟通,为孩子们开展诸多研学类活动。

  在达州市大竹县石河中学,队员们开设了队员们开设了法学科普课,结合2021年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与实施,让孩子们在真实生动的案例中,体会法律的神圣感与不可侵犯性;队员们向孩子们强调,法律是人们行为规范的底线;知法懂法守法,才能真正做到保护自己、保护家人。除此之外,还有手工传承课,队员们同孩子们一起了解国家戏曲文化、制作京剧脸谱,传承国粹艺术,感受经典魅力;素质体育课上,队员们鼓励孩子们注重身体锻炼与日常学习的结合。

图为队员们与孩子们完成脸谱手工后的庆祝留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洪宇 摄.png 

  在遂宁市安居区黄林社区,除夏令营日常课程之外,团队联合区水利局、区总工会、共青团安居区委共同组织同学们前往遂宁水土保持实验站参观学习。在水土保持实验站负责人陈鑫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遂宁水土保持实验站的发展历程;站内工作人员现场示范了“降雨”“土壤含水量”“气温”“蒸发”等实验观测仪器的操作方式,他们的讲解让孩子们认识到水土流失检测的目的与意义;每位孩子还获得了一份水土涵养相关的科普书籍。

图为孩子们在遂宁水土保持实验站了解观测仪器的使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紫艺 摄.png 

  在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中心小学,队员们在夏令营期间带领孩子们走进遂宁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海龙凯歌”农旅园区,开展“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青少年研学活动。孩子们跟随解说员依次参观了凯歌公社美术馆、知青旧居、校园文创公社、中国沼气文化陈列馆等地,重温了当年的辉煌历史。孩子们透过一件件弥足珍贵的老物件、一个个难以忘怀的历史故事,感受着海龙人艰苦奋斗、勤劳朴实的时代精神。

  在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镇德福社区,团队经过前期踩点与协商,此次活动最终采用一日一招的报名方案,以期夏令营活动最大程度覆盖德福社区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爱国电影鉴赏、民族知识科普,提高小朋友们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认同感;趣味物理、趣味数学,注重孩子们思维训练与科学引导,带动了孩子们探索科学世界的兴趣。团队队员在夏令营之余还协助当地未成年家庭教育服务站、德福社区民警开展“校园欺凌防御,呵护少年成长”讲座,协助当地民生救援队开展消防演练,协助雅安市名山区妇联共同为德福社区家长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图为趣味折纸课上队员在手把手教孩子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曼湫 摄.jpg 

  在自贡市富顺县龙万乡九年制学校,团队受到了何江校长的热烈欢迎,他表示,希望各位小同学向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学习,不断强化自身本领,掌握学科思维方式,争取在未来考入一个好大学。本次自贡分队夏令营课程丰富,形式多样,涵盖小学三至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的课程,涉及艺术选修课程(书法、舞蹈、剪纸、魔术、旅游地理、葫芦丝、陶笛、戏剧表演等)、科普课程、性教育课程、心理健康课程、趣味手工课程、安全教育课程、思维启迪课程、诗词鉴赏课程、口才演讲课程、阅读修身课程、创新写作课程等。夏令营队员与同学们在结营之日还来到龙万乡敬老院,开展了主题为“爱心暖夕阳,美德永传承”志愿活动。队员们带着孩子们一起陪老人们拉家常,了解老人们的日常生活起居,最后还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

图为电子科技大学未央爱心教育团队全体队员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齐翔 摄.png 

  本次夏令营,团队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主题理念,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谱写青春华章,坚定为乡村振兴献力。夏令营期间,队员们认真负责,不畏困难,团队服务学生人数达三百余人,课程总时长近七百个小时,夏令营活动多次受到当地媒体的报道。

  除此之外,队员们还积极开展基层调研、社区服务,深入基层生活,发现基层问题,探寻基层困难,结合电子科技大学专业特色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青春力量!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