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自动化学院水滴支教队赴岑巩岩下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文:贯佳怡、赵冰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8-30 1849

  杨柳折枝编作帽,依依惜别岑巩情。送别的舞,不舍的歌;离别的酒,一饮而尽……8月27日,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水滴支教队的同学们结束在贵州省岑巩县岩下侗寨暑期支教,离别之际,乡亲们举办送别仪式,向同学们表示感谢,也祝愿大家前程似锦。

96cfb24112cbda2f9fae7ae6394d3e83_e8924.p

图片2.png

  当山歌响起,那一腔留恋融入古老的旋律,响遏行云的歌声唱进了每一个支教队员的心中,谆谆叮嘱回荡在耳边。队员们如同即将背井离乡,负笈远游的学子,而村民们好像那临行密缝,意恐迟归的慈母。十四天的支教,有严肃的课堂,亦有轻松的嬉戏。课堂上,队员们以树德育人、广传知识为目标,教导应试在即的学生们学习之法,引导年纪尚幼的学生兴趣发展;嬉戏时,队员们陪伴学生做着年少的游戏,在嬉戏之间引导学生健康身心发展。在这一方天地中,队员们渴望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价值。

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8月11日,支教队员们抵黔后,便马上与村相关负责人及当地老师召开会议,负责人杨洪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将尽村两委所能全力支持后续各项活动的开展。

图片3.png

fd9e63517cbe59a4d62d4a28266a7c55_e8924.p

  支教过程中,队员们应负责人请求,向岩下村及周边村落的中学生开设系列有关学习经验的讲座。参与讲座的大多是初升高、高一及高二的同学。他们正处于学习知识的关键阶段,也是最容易迷茫的阶段。讲座中,同学们积极地提出了许多有学习和生活相关的问题,支教队的小老师们对其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为他们的学习之路筑牢基础。同时,队员们针对自己以往在学习上的经验进行认真细致的总结并向学生们分享。学生们听得全神贯注,队员们讲得不留余力。

聚焦美感教育,培养动手能力

  教学对象不同,要求队员们的教学重心要有所调整。支教队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发现对于当地小学生而言课业压力尚在其次,兴趣教育却是成为了教育的痛点。因此,队员们将美育作为切入点,引导孩子们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

05d9fd995046a21ca3b493b136b2f340_e8924.p

9eff3b301e7fe124c9371f09044fb989_e8924.p

  相应地,队员们分别向学生们开设了美术与折纸两门课程。美术课以美育为指导方针,教授学生基本的美术知识以及对美术欣赏的方法。同时让孩子们以诸如禁毒、消防的主题展开绘画,在绘画之余亦完成了安全教育。折纸课中,老师带领着学生们在趣味与成就感中学习知识,培养锻炼动手能力。同时向学生们普及折纸的艺术,拓宽学生对美欣赏的宽度,与美术课相得益彰。

沉浸“琴”与“书”的世界,体会古与今的传承

  小学正处于世界观塑造的关键时期,又由于岩下侗寨地处偏僻,教育资源并不富足,可能对学生的认知产生阻碍。为了弥补这一不足,队员们开设了音乐课与书法课。

4ad5da5aa1177dc8c616b0612771abed_e8924.p

dc69f149b714693d3246fccff6b61b50_e8924.p

  众所周知,古有文人四艺——琴棋书画。“书”可贯穿古今,“琴”可联通中西。书法与音乐是帮助学生认识世界的最好途径。音乐课主要以吉他为媒介向学生们介绍各种乐理知识,辅以中外音乐的欣赏以及中外音乐的知识普及。在课上,学生们不仅体会到了歌唱的乐趣也借此了解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书法课的开设,一方面是响应“写好规范字”的号召,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书法深入古今,从时间的跨度上扩充学生的知识面,帮助引导学生们认知祖国古今传承,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调研社区教育新模式,寻找乡村发展新契机

  在支教过程中,队员们对当地教育展开了调研。岩下侗寨的村领导及村民都展现出了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譬如此次支教的主要场所——天智书屋。天智书屋并非一个学校,而是一个由村民众捐赠出资建设的文化活动中心,藏书五千余册,主要用于学生学习以及村民文化活动。在暑假,天智书屋便广收学生,由岩下村辐射向邻村,将中小学生汇聚在一起进行课业辅导和兴趣教育。这种新颖的社区教育模式不但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当地教育资源匮乏的不足,也极大促进了村民文化素养的提高,于乡村教育发展而言具有借鉴意义。对此,水滴支教队后续将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

图片10.png

  十四天的支教虽然短暂,但对支教队的队员们却是充实且富有意义的,既为当地学子带去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自身也得到成长、收获满满。支教结束了,队员们再次启程,将十四天的经历与成长,化作向前奔跑的动力,继续逐梦青春。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