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科幻写作训练营开营
文:沈小茜 图:杨世发、刘佳骐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8-28 2805

  8月26日,由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科幻世界》联合主办的首届科幻写作训练营开幕式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科幻世界副总编拉兹出席开幕式。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20828170100.jpg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在欢迎致辞中对《科幻世界》的指导和学生写作中心老师们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刘惠说,科幻写作是激发新思想、引领新科技、培育创新思维的重要推动力。大学生文化素质中心一直重视培养工科学生的“新四会”能力,科幻写作不仅可以激发学生想象力,还可以提升学生写作能力,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本次训练营的机会,与专家对话,与老师交流,与队友互动,产出高质量的科幻作品,收获实实在在的成长。

94d947e93209bf2f9445e71780157763_804f4.j

  科幻世界副总编拉兹回顾了《科幻世界》与电子科技大学的缘分,对电子科技大学对科幻文化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拉兹表示,科幻对人的想象力和综合素质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高校是科幻文化发展的主要阵地,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集训中能享受科幻带来的精神盛宴,提升思维能力和未来想象力,让科幻充盈我们的生活。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将在成都举行,拉兹希望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能持续关注和支持此次活动,一起努力把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办成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次盛会。

图片4.jpg

  在教师代表发言环节,学生写作中心科幻板块负责老师何敏分享了自己在评阅同学们作品时的感动和震撼,并以切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坚持科幻创作。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资深科幻迷王子竹老师分享了由《科幻世界》串联起来的自己与成都的缘分,并以一线科研人员的视角对科幻创作对科学基础研究、科研论文写作及生活情趣提升的积极作用进行现身说法,激励同学们保持科幻兴趣,拥抱未来世界。

图片5.jpg

  电子科技大学武俊杰、四川大学闵润诗代表参训学员发言,分享了学员对科幻、科幻文学、科幻创作的理解,表达了大家希望通过训练营享受科幻文化、提升科幻创作能力和结交朋友的愿望。

图片6.jpg

图片7.jpg

  开幕式结束后,学员们参访了机器人研究中心和大数据研究中心。

图片8.jpg

  本次训练营包括三天的集中训练、两周的自主创作和最后的作品呈现与点评,涵盖了实验室参访与现场教学、科幻写作系列课程、电影鉴赏、文学沙龙、编辑点评等诸多环节。营员由在科幻征文比赛和科幻协会中挑选出来的12名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和3名四川大学学生组成。营员需携带作品参加集训,在训练营期间还需要继续创作。

图片9.jpg

  训练营指导教师不仅有科幻世界副总编拉兹副、编辑陈曜,还有成都市科幻协会副会长姜振宇,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写作中心指导教师何敏、邱田、王子竹,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都会有实际产出和意想不到的进步,也希望通过本次训练营,有更多的同学在四川省科协、四川省作协联合举办的“迎世界科幻大会,促想象力提升——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作品创作征集活动”中崭露头角,甚至登上2023年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的舞台。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