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8-25 2089

        8月22日,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应邀做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做题为“新型二维铁磁材料的设计与调控”的学术报告。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承办,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张妍宁教授主持。

4.jpg

        赵纪军教授首先介绍了材料科学研究的新范式,即以第一性原理计算为基础,机器学习和高通量筛选紧密结合。随后以寻找和设计新型二维铁磁材料为例,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二维材料计算设计中的一系列工作,包括具有室温居里温度的二维磁性半导体、新型二维单层铁磁等,还提出采用半导体衬底的近邻效应和原子自插层两种办法调控双层CrI3的层内和层间铁磁耦合的策略。报告中,赵纪军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将理论模拟与实验有效结合,深入理解二维材料的物化性质,从而拓展材料在能源、器件等领域的应用。

5.jpg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积极踊跃与赵纪军教授交流科研中遇到的如材料制备生长、理论模型等相关问题,赵纪军教授均耐心解答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师生们表示此次交流拓展了科研视野与思路,收获了工作信心与方法。


        相关链接:

        赵纪军,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Journal of Cluster Science等四个SCI国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发表SCI论文680余篇,总引用25000多次,H因子76,入选全球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榜单前18000名(应用物理学科第398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