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精细化管理研究所冯斐研究员介绍核工程行业数字化转型
文:刘骏 张诗晗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8-24 2288

  8月22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在线上举办了“信雅工软”技术与产业大讲堂第十一期。中国精细化管理研究所研究员、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专家、电子科技大学MBA业界导师冯斐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核工程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讲座。

8E073F9D98B9BBB94B83542F5C5_8D634421_4CD

  讲座分为核工业行业数字化转型为何转型、如何转型、转型方案与收益三个部分。冯斐通过介绍核和与核相关的行业讲到核工业,抛砖引玉,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工业之一为和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核电行业,再通过对我国名片“华龙一号”的介绍进一步让我们对核电工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表示,核电工业是现代高科技密集型的国家战略性产业,涉及工业领域的技术发展,基本代表了众多行业最复杂、最前沿技术,核工业发展任重道远且意义重大。冯斐通过介绍“信息”与“能量”在科学技术研究方式演变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和不断增长的科研生产任务与有限的资源投入之间的矛盾,直观的说明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紧迫性。

0C993C7FC17093957FB667F8BE5_D5D2E669_45F

0F1D4CCEFF0DACF93698DB1BBE9_1B641D74_24E

  冯斐对核工程行业的业务模式与特点进行了讲解,并对核工程设计过程及问题进行了阐述。他介绍了业务模式EPCS及存在的问题(数字化相关),说明了核电设计的2大过程6大阶段和核电设计流程问题。

222BBC7F5698BD5FEB1FCF0E8A8_56195111_52C

  通过图标,他解释了数字化的概念和其与信息化的区别两大问题,并着重讲解了数字化的关键处。

32B6DCD4616E6FBDF1EF97753D1_E5AAC843_448

  在问答环节,在场师生积极提问,气氛热烈。通过此次讲座,学院师生对核工程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充分激发了大家对数字化转型的兴趣。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