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卢阳光博士阐释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工程化应用实践
文:赵欣璐 张诗晗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8-23 2411

        8月20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在线上举办“信雅工软”技术与产业大讲堂第十期。三一重机大数据所所长、IEEE智能制造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卢阳光,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工程化应用实践”的讲座。百余名师生线上参加。

3E4C05B36D9AEB47E7F862A4460_2C8E795D_257

        讲座分为人工智能背景介绍、数字孪生技术介绍、工程化应用实例三个部分。卢阳光首先介绍分析了人工智能的主要架构和发展状况。他表示,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很可能成为新一代通用目的技术,影响巨大且深远。卢阳光基于目前的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的技术版图,并分析了现状特点和破解之路。

CB381766405F986048B5065603F_F7305033_121

        随后,卢阳光对工业数字孪生信息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介绍了工业数字孪生的方法框架,指出方法框架的构成核心即数字孪生实践环,并说明了数字孪生实践环的组成要素和作用。

4C5BAD962101F84D791CC9B426D_E0C8D5BD_286

        在数字孪生方法框架的基础上,卢阳光还针对制造业全生命周期,梳理了数字孪生在不同阶段可以应用服务的场景。从产品研发到客户服务,数字孪生技术的一系列应用实现了制造的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在驱动企业业务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升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他结合软件工程领域的知识技术,介绍了算法模型工程化的方法,用二战盟军情报系统做类比,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算法封装的本质。

1B6D45B6718E3DF298DE65410FB_43A17BC0_234

        卢阳光与大家分享了几例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工程化中的应用实践,重点介绍了三一集团基于机器学习、知识图谱和运筹学三个方面训练出的能够实时传输运行数据的挖机数据计算模型。该模型实现了全国几十万台挖掘机作业数据的实时传输,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到了实际业务中,推动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人工智能在制造业工程化中的一大成功实践。

71D48D698869598AAC3ED6EA629_B89D6890_326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将自己的疑问与见解进行交流和分享。在此次讲座中,卢阳光多次强调了软件和企业的自主创新,强调先进的技术最终都要回归到实际业务中实现价值,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辩证的思维让学院师生对数字孪生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工程化实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充分激发了大家对工业软件的兴趣。


        主讲人简介:

        卢阳光,男,工学博士,九三学社社员,研究方向为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理论与方法。现任三一重机有限公司大数据所所长;历任德国大众、中国万达、宁德新能源的数字工厂工程师、数字技术部总监、大数据高级经理等职务。在离散工业和流程工业的数字工厂、数字孪生、大数据应用方面都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在IJIM、IJCIM、工业工程与管理等期刊发表多篇工业大数据、数字孪生、智能制造领域的学术论文。昆山市创新领军人才,苏州市高端人才,IEEE智能制造标准委员会专家。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