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时代这十年:“五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文:王让新 王静 来源:党委宣传部 社会媒体 时间:2022-08-25 3082

  编者按:8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王静的理论文章《新时代这十年:“五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全文如下:

1.png

   “新时代”不仅是一个时间方位,更是一个历史概念,不仅是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的量变过程,更是一个立足于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变化的质变过程,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高度评价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因此,结合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理解其在“五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对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10年:在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发展历史就是党不断践行其初心使命的历史,同时也是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其先进性纯洁性的历史。一方面,新时代10年,党在初心使命的践行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如果说革命时期党致力于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建设时期立足于让人民当家作主,那么改革开放以来,其初心使命的践行主要体现在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带领中国人民彻底告别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的日子,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一伟大成就,意味着党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开启了下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是党践行初心使命的一个关键环节,展示了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另一方面,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结合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进而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实际,“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成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历史经验,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质量”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使党内政治文化质量、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党内政治生态质量、党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质量、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正风肃纪和纪检监察质量、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质量、党员质量等都得到了全面提升。意味着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顺利开启了质量建党强党的新征程,谱写了质量建党强党的新篇章。因此,不管是从党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成果来看,还是从党的建设的伟大成就来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10年: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纵观新中国史的发展,“兴国”“富国”“强国”是三个最耀眼、最显著、最明晰的标识。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从“救国”到“兴国”的伟大飞跃。1978年,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2009年,我国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意味着中国实现了从“兴国”到“富国”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已处于由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历史新起点。经济建设方面,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政治建设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文化建设方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社会建设方面,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风险挑战的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牢牢把握住了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在外交工作上,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总体而言,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意味着中国进一步向经济强国、法治强国、文化强国、生态强国迈进,实现了从“富国”到“强国”的伟大飞跃,开启了“强国”的新征程,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10年:在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国改革开放采取的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行动路径,选择的是渐进式的实践策略,是一个从自发走向自觉,再走向自信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先易后难、逐步推进,从量变走向质变的过程。根据改革开放所展现的历史主动精神及其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可以将改革开放史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之前,是改革开放的自发探索期。这一时期,我国在社会主义基本框架内自发探索,在实践中开始掌握了改革开放的基本规律,找到了适合自身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但总体上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尝试阶段。第二,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是改革开放的自觉推进期。这一阶段,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主动精神逐渐增强,改革开放的方向、思路和目标更为明确。不仅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还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拓宽了对外开放的空间,提升了对外开放的水平。这一过程中,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实践,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日益显现,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亟需进一步发挥历史主动精神,释放改革红利。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入了改革开放的自信深化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对于改革开放的规律总结和历史认识显著增强,在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历史性成就。在对内改革方面,党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在对外开放方面,我国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一阶段,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价值取向更加鲜明、方法路径更加成熟、胸怀视野更加开阔。意味着新时代1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主动精神进一步提升,发生了从自觉到自信的伟大变革,改革开放创造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10年: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社会主义500年,经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过程,其间也经历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的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低谷。在社会主义发展陷入低潮之际,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为任何风浪所惧,不为任何困难所扰,在积极的探索实践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稳住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基本格局,还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复苏奠定了基础、积蓄了能量。经过几代共产党人的持续努力,终于在新时代迎来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历史契机。特别是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从理论、实践、制度三个方面助推世界社会主义从低谷走向复苏。首先,从理论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发展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提升了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理论,完善了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理论,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形态,为世界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作出了创新性贡献。其次,从实践来看,新时代以来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助推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成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流砥柱。从制度来看,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了独特的治理优势和制度优势。金融危机以来,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制度运转失效、频现困局的时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焕发出了蓬勃生机活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竞争中的被动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优越性得到很大程度的彰显。”因此,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低谷逐步走向振兴的里程碑。 

新时代10年: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瑰丽的文明形态,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但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统治阶级的没落,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国家积贫积弱,人民生灵涂炭。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则进一步从制度保证、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三个方面为中华民族的“强起来”奠定了厚实基础。首先,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10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构筑起以“党的领导制度”为根本领导制度的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制度体系。把“治”与“制”进一步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其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无论在落后的农耕文明时代,还是在积贫积弱的近代,小康对百姓来说,都只能是遥不可及的奢望。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这一梦想才能实现。新时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汇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物质力量。最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过去10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总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意味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跨过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分水岭,进入了“强起来”的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让新,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静,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链接:http://marx.cssn.cn/mkszy/yc/202208/t20220809_5470251.shtml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