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实践队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系列活动
文:江倩 赵德轩 徐展 图:“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实践队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8-23 2545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暑假期间,电子科技大学“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成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实践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赴四川、湖南、西藏、山西、宁夏、河南、安徽等地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学思践悟寻访分享活动,用理论宣讲汇聚奋进力量,以实践调研提升育人实效。实践队由“5月的向日葵”辅导员工作室进行指导,团队入选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省级重点团队。成员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党员组成。

1.“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实践队成员.jpeg

“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实践队成员

以理论宣讲之声,传递信仰伟力

  7月20日至8月15日,实践队队员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前往四川、山西等地,在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圣地,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进行理论宣讲和微党课录制,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红军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淡雨夏前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红军文化园进行红军文化的宣传,中国人的红色情结与生俱来,流动在民族的血脉里,遗传在民族基因中。李政廉带来《飞夺泸定桥》微党课,讲解了飞夺泸定桥战役的战略意义,以及红军战士们英勇前行、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819173104.jpg

四川广元红军文化园宣讲                          微党课《飞夺泸定桥》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杨书航带来《张富清:一名老兵的初心之路》微党课,用“冲锋、择路、奔波、坚守“四个词概括了这名老兵的初心之路,宣传张富清“只问为民耕耘,不求自己收获”的奉献精神。

4.微党课《张富清:一名老兵的初心之路》.jpg

微党课《张富清:一名老兵的初心之路》

  中央电视台曾聚焦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店子底村,评价该村是“红色乡村游、脱贫致富路”的典范。孙睿前往此地进行微党课录制,从店子底村的发展看革命进程。在支前纪念馆,他阐述了支前精神的时代内涵,介绍了解放太原城的历史必要性、支前的历史背景以及村中老百姓们支援前线、无私奉献的壮举。

136efce892ab0cdeddf7518c290e7fd9_48e2e.j982a62593a4d2026f88e026f591f0567_48e2e.j 

山西太原店子底村支前纪念馆宣讲

以重温足迹之行,感悟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踏访革命文化圣地,红色足迹遍及大江南北。6月份以来,实践队成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前往四川、湖南、西藏等地,领悟文化自信,了解乡村振兴历程,汲取青春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四川眉山逐字朗诵三苏祠对联,与守门人开展对三苏家训家风的细致讨论。实践队走进三苏祠,参观苏洵、苏轼、苏辙的生平、著作和上万件文物和文献资料,学习三苏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

6.参观四川眉山三苏祠.JPG

参观四川眉山三苏祠

  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湖南岳麓书院,考察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情况。实践队成员走进湖南大学感受奋进力量,逐字逐句地诵读书院讲堂里的对联,在图书馆遗址触摸当年侵华日军在花岗岩门柱上留下的弹孔,并在时务轩外、爱晚亭旁、岳麓山脚下录制微党课,讲述岳麓书院的故事,弘扬优秀历史文化。

816515E13F571E1DEFCC3071539_94AC5819_842DB8.jpg

参观湖南岳麓书院并录制微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要把这盘大棋走好。”实践队走进四川省眉山市永丰村,在村委会带领下了解永丰村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同时前往成都市战旗村培训学习,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参观天府农耕文化博物馆、开展示范微党课宣讲等深入了解新时代新农村发展建设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820005232.jpg

参观四川眉山永丰村

9.四川成都战旗村培训学习.jpg

四川成都战旗村培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西藏林芝镇嘎拉村考察乡村振兴等工作,赞许嘎拉村正成为雪域高原上吃生态饭、走致富路的乡村振兴样本。实践队成员走进这片“桃花致富源,幸福新生活”的嘎拉村,充分了解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903174006.jpg

走进西藏林芝镇嘎拉村

以红色筑梦之旅,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6月份以来,实践队成员前往宁夏、河南、安徽等地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录制实践vlog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红色资源,赓续红色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六盘山时强调,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长征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宋泽帅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六盘山长征博物馆进行vlog录制,介绍了党中央在六盘山做出的关键决定对中国革命的影响,歌颂伟大长征精神。

11.宁夏六盘山长征博物馆录制vlog.png

宁夏六盘山长征博物馆录制vlog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慕川前往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红旗渠录制vlog,介绍了红旗渠修建背景、修建之困难,传颂“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12.河南林州红旗渠录制vlog.jpg

河南林州红旗渠录制vlog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向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阮登科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和刘邓大军大别山指挥部进行vlog录制。在红军广场前,介绍了金寨恢弘悲壮的革命历史与伟大的革命贡献。

13.安徽金寨录制vlog.png

安徽金寨录制vlog

以高校联动之力,砥砺青春志向

  高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实施红色育人的主要战场,为进一步丰富实践内涵,提升实践实效,实践队还与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联动交流活动。

  8月1日,实践队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电动车辆第三团支部举行“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线上党团联学共建活动。实践队成员李茂以“传承红色基因,走好科技长征路”为题进行微党课宣讲。

14.实践队与北京理工大学机车学院学生团支部开展线上联学交流.jpg

实践队与北京理工大学机车学院学生团支部开展线上联学交流

  双方成员还举办联合红歌接力活动,共唱歌曲《领航》,传递红色正能量,共同深情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凝聚起广大军民昂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15.实践队与北京理工大学机车学院学生团支部共唱《领航》.jpg

实践队与北京理工大学机车学院学生团支部共唱《领航》

  7月15日,实践队前往国防科技大学深度参观学习和交流。实践队成员在参观中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两校学生开展座谈广泛交流,共同领悟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努力践行“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使命,用青春谱写新时代奋斗篇章。

微信图片_20220824142109.jpg

实践队在国防科技大学学习交流

以基层走访之式,凝练调研成果

  在开展理论宣讲和实地探访的同时,实践队成员还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总结的方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重要足迹,研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并深入安徽凤阳小岗村、河北大西坡、吉林长春汽车制造厂等地开展访谈调研活动,围绕红色旅游发展、优秀党员事迹、党领导下社会变迁等主题,从理论到实践,完成学习笔记67篇,调研报告9篇,深刻体验中国大地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迁。

17.实践队优秀调研报告.jpg

实践队优秀调研报告

  在《关于在党领导下社会变迁的调研》报告中,龚伟城与组内成员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各城市一步步发展起来,走向繁荣。在《关于安徽凤阳小岗村改革创新的调研》报告中,鲜昀池与组内成员总结了“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并呼吁新时代青年弘扬心系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为人民谋幸福,为家乡谋发展,为祖国谋复兴。

  本次实践是“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第二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实践活动。实践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足迹,在理论学习和实践研学中汲取文化智慧和奋进力量,形成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成果。成员们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践行“听党指挥,科技报国”的学科使命,传承百年红色基因,用“信仰之光”点亮奋斗青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