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 新型二维铁磁材料的设计与调控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8-18 25747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新型二维铁磁材料的设计与调控

  二、主讲人:大连理工大学  赵纪军  教授          

  三、时 间:2022年8月22日(周一)10:2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张妍宁  教授 

  六、内容简介:

  二维铁磁体因其在自旋电子学器件上的重要应用而备受关注。从器件应用的角度,亟待寻找更多实验上易于制备、具有高居里温度的铁磁体,并基于此进一步调控磁性和构建器件。研究作者从过渡金属化合物层状材料出发,通过计算筛选与等电子元素替换,设计出理论居里温度高达500 K的两种二维磁性半导体CrSCl和CrSeBr,并组装出具有磁光调控特性的层间异质结。我们提出了在二维硼化物和磷化物中寻找二维铁磁体的思路,高通量计算发现了MnB和Co2P两类单层铁磁材料。通过调控组分和几何构型,我们获得了具有丰富的电子结构和磁学性质的一系列二维三元金属化合物(MGeTe, M=Cr, Mn, Fe), 成功设计出室温居里温度的金属铁磁体。最后,针对CrI3双层磁体层间反铁磁耦合的特性,分别提出采用半导体衬底的近邻效应和Cr/I原子自插层两种办法调控体系的层内和层间铁磁耦合,将CrI3双层转变为具有较高居里温度的铁磁体。

  七、嘉宾简介:

  赵纪军,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Journal of Cluster Science等四个SCI国际期刊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发表SCI论文680余篇,总引用25000多次,H因子76,入选全球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榜单前18000名(应用物理学科第398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8月18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