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和谐之美】同心协力共抗疫情,教职工志愿服务显担当
文:何乔 图:教工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8-16 8608

  这个暑期,成都先后遭遇了“07·15”“07·20”两轮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学校面临着一场疫情防控大考。对此,学校高度重视,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和高新区的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切实守护了校园安全。

  在疫情防控中,核酸检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据统计,从7月15日至8月10日,学校在沙河校区共开展了14场全员核酸,在清水河校区开展了12场全员核酸,两校区每次全员核酸检测暑期留校师生共1.3万余人。

  时间紧、任务重,校医院的“大白”们全力以赴、主动出击,投入核酸检测一线。学校教职工们也纷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工作。正是因为成电人的齐心协力,才让每次核酸检测都能高效有序地完成。

  根据统计数据,自7月15日以来,学校累计招募教职工志愿者18次,共计454人次报名参加,其中有87名教职工参加超过2次。全校46个二级单位都有教职工参加,不少单位有累计超过20人次参加。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几乎每隔一天就要不定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有时候甚至是在凌晨,但每次总能在半小时内就能报满。

培训.jpg

老师们参加核酸检测培训

准备工作.jpg

微信图片_20220812131520.jpg

做准备工作

  尽管是暑假,但很多老师并没有休息,仍然在为教学、科研忙碌着。在工作之余,他们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作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实践基地首席教授,段景山整个暑假都在忙着指导学生参加竞赛。从7月中旬的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到8月初刚刚落幕的“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成电学子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工作之余,段景山也参与到学校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中。早上8点、10点,下午4点,只要是自己有空闲的时间,他都积极参与。他说,“我是学院网络工程党支部书记,理应发挥带头作用。同时,作为一名在成电求学成长的成电人,也希望为学校尽一份力。”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陶伯万教授整个暑期都在实验室忙着做科研。7月18日下午2点,看到学院微信群里发布的清水河校区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通知,他立刻就报了名,并先后做了4次志愿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护人员冲在了一线,我们没有他们的专业知识与本领,参加志愿服务,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守护学生安全。”他说。

  数学科学学院房秀芬副教授参加了2次清水河校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她说,在今年4月份学校成立教职工志愿服务先锋队时自己就报了名。因此当在群里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时,自己第一时间就报名。“我们数学学院的老师都挺积极的,很多家住在清水河校区附近的老师都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希望能为学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说。

微信图片_20220812131644.jpg

微信图片_20220812131536.jpg

  外国语学院龙梅、王倩、孙建蕾等几位老师都报名参加了沙河校区的志愿服务。暑期天气炎热,有时气温高达37℃以上,老师们身穿“大白”防护服更加闷热。但是他们说,真正忙起来的时候并不会感觉难受。龙梅说,“因为我们都住在沙河校区附近,看到学校发布的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想到可能会缺人,就都报名了。其实就算不参加学校的志愿服务,我也准备参加红十字会的志愿活动。”工作以后,龙梅有空便会去参加一些志愿活动,还参加了两轮红十字救护员的培训。“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这也许是教师的一种天然使命感吧。”她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芙蕊教授整个暑假都很忙碌。下学期要开课的“哲学导论”“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等课程,尽管已经上了多年,但是她仍然有很多新的想法,想要做进一步的教学改革,精益求精。看到学校发布的志愿者招募通知后,她也积极报名参加。在做核酸检测志愿者的时候,她还碰到了好几个自己教过的学生。尽管戴着口罩,学生还是一眼就认出来了她,惊讶地说:“郭老师,您也来当志愿者了?!”郭芙蕊认为,这对学生也是一种好的影响。作为教师,发挥示范性作用正是体现在点滴小事中,要通过课堂和日常生活不断引导学生,做到服务社会、奉献国家。

  疫情爆发后,体育部赵章志老师就一直作为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人员在沙河校区体育场服务。在沙河校区封闭管理期间,他还和体育部的老师们开设了每日一练线上课程,指导学生开展体育锻炼。空闲时,他先后在清水河校区参加了7次志愿服务。“有时候上午在清水河校区做志愿者,下午又赶到沙河校区核酸检测现场去工作。”他说,作为党员,在学校、师生以及同事需要的时候,自己应该站出来!

微信图片_20220812131452.jpg

IMG_4804.JPG

微信图片_20220727164727.jpg

  除了老师们自发参加,很多单位领导带头参加,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龚漪、副院长肖延高、党委副书记刘莉和潘杨都先后报名参加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学院人事办公室的田美玲老师介绍说,在今年4月份,学校号召成立教职工志愿服务先锋队时,学院领导就主动带头参加。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学院成立了一个由32名党员教师组成的志愿者服务群,每次学校发布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她就转发到群里,老师们都非常踊跃。此次疫情来袭,肖延高副院长首先带头报名了沙河校区的核酸检测志愿者,此后龚漪书记和学院的两位副书记又多次带头报名了清水河校区的核酸检测志愿者。据统计,此次学院参加志愿服务的教师达30人次。“清水河校区每次核酸检测我们学院都有老师参加。”田美玲说。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图书馆在各项安全措施到位的情况下,主动协调组织工作人员保障正常开馆,确保了学校师生基本的阅览、自习服务不断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们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共计有27人次参加。综合办公室主任邓腾彬在清水河校区参加了3次志愿服务。他说,“图书馆领导高度重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杜丽馆长在工作之余带头参加了2次志愿服务,这也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8.6.jpg

自动化于乐 李琪 王晓梅 俞晓婧 赵冰.jpg

  机关单位的老师们,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家,也都牵挂着学校,积极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

  对教务处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赵鑫来说,今年是一个特别的录取季。从7月初驻扎沙河校区,他们便在这里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本科生招生录取工作。录取季刚好遇上了疫情,这给他们的工作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在紧张工作之余,赵鑫也去做了两次志愿者。“今年4月份,学校成立教职工志愿服务先锋队时我就报名了,但是那次因为人较多最后没有安排我,这次刚好我就在学校,当然应该首先站出来,这不仅是一名成电人的使命,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5e4ad7e549bc0d8a4be6562367c7907a.jpg

IMG_4823.JPG

微信图片_20220729105330.jpg

35149b1fc816f5bd89288e09af41253d.jpg

  暑假有不少同学留校,作为辅导员,不仅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也要严格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举措,保障学生安全。在忙碌之余,他们也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中。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21级辅导员李达是一名“95后”。去年刚刚进校的他,看起来仍像个学生一样青涩。7月15日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次发布了沙河校区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信息,他立刻就报了名。除了做志愿者,在7月30日学校沙河校区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式管理期间,他又主动报名入驻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给与学生关心关怀,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各类问题。“我本身就是负责学生志愿服务的老师,之前学校组织核酸检测的时候,我还组织了学生去做志愿者。现在学校有需要,我肯定要先上!”他说。

微信图片_20220729105407.jpg

微信图片_20220730192034.jpg

  在采访中,老师们都认为做志愿者是一件不足为道的小事。“既然学校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那应该就是有需求,我应该要上!”“暑假工作相对不那么忙,能有机会做这样一件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事情,非常有意义!”“以后如果学校需要我还是会参加!”……朴实真挚的话语,让人感动。也正是老师们的齐心协力和无私奉献,助力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了平安成电。


编辑:郭嘉琪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