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博奎:攀登人生“珠峰”,成就青春梦想
文:罗莎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8-19 17273

  成都男孩王博奎高高的个子、一笑起来阳光的脸上有浅浅的酒窝。这个暑假,随着一纸通知书的如期而至,他迎来了自己寒窗苦读十二载的硕果,以四川省高考685分的成绩,被电子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珠峰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顺利录取。

王博奎.jpg

  摩挲着颇具成电特色的通知书,王博奎腼腆的表情中透露出喜悦,“进入‘双一流’高校、学计算机专业”,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希冀,如今,功夫不负有心人,梦想终成真。

成长座右铭: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他自小就喜欢记数字,平时走在大街上,看到车牌、电话号码等,总是很快就能背下来;闲暇时,他总爱一个人安静地玩数独、魔方等;读书后,我们慢慢注意到他数理成绩比较突出,应该是跟小时候爱好动脑、基于兴趣学习过奥数有一定关系。”王博奎妈妈介绍说。

  “男孩子好像天生对游戏都是热衷的,相对于大多数同龄男孩子而言,他比较自律,自我管理能力相对比较强。”在父母看来,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孩子很难不接触到电子产品,作为家长不能谈“电子产品”色变,强调“定好规矩,做好引导”是关键。

  王博奎从小也喜欢打游戏,但在家长的引导下,周末他只在规定时间玩游戏,每次就1个多小时,包括到了高三都是这样,“他自己觉得每天打了一两个小时,其他时间就该学习了。”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学子的学习模式,“停课不停学”成为抗疫期间的常态,家里还为王博奎配备了IPAD,用于上网课和课余放松休息。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只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早在上初中时,王博奎就把这句话记到了IPAD上,时刻提醒自己不辍前行。中学六年,随着年纪增长,他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学习节奏,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总结下来就是:

  一是学习要具“内驱力”。王博奎认为“内驱力”对学生自身尤为重要,“没有内驱力,仅有老师、父母的外部压力,那学习无疑就是一门‘苦差事’”。对为什么要学习的认知,他从懵懂到逐渐清晰,激发出学习的乐趣,完成了从被动到主动求知的转变。高三以后,他常常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买辅导书籍来练,父母很少问津。

  二是学习要有“高目标”。古语有言“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仅得其下”, 这是王博奎在一次语文课上就“目标”所作的分享,他也时时以此提醒自己“成大事者,必有成大事之愿景”,不断监督自己在高目标的要求下保持稳步前进。

  三是学习要持“专注度”。王博奎学习的专注程度,让他很好地掌握了基础知识,并能举一反三,几乎不会在基础上丢分,且收获了更高的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学习要会“善思问”。回顾自己中学阶段的学习,王博奎认为爱琢磨和善于提问很有益。他常常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超前自学,遇到有困惑的地方,也会从B站、知乎等平台寻求解答,更多的时候是向身边的同学老师请教。因为自己的数理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逢各种大小考试前,他常常为同学们分享答题思路和学习方法,“如果帮同学讲会了一道题,我会比自己做对题还开心。”王博奎说。

跑步&音乐:让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

  “跑步不仅让我有一个健壮的身体和良好的习惯,它还可以帮助我的思维更清晰!”

  除了学习,王博奎说自己平时爱好跑步,他从高中开始住校,晚自习下课后,他常常第一时间飞奔出教室,到空旷的操场尽情地跑上几圈。

王博奎3.jpg

  关于跑步,王博奎颇有见地,他说跑步时会激活大脑额叶,赋予“活在当下”的能力,帮助更好地控制思想和行动,而现有的研究也表明,有规律的有氧耐力活动可以刺激大脑产生新的脑细胞,在完成30分钟的跑步训练后,人的思维会更快、更好。

  “跑步之后可以让人头脑清醒,为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做好准备,有的时候发现在课堂上不能想明白的难题,往往在跑步的过程中就get到了解题思路。”

  虽说高中的学习是一个高强度、高压力好比“打仗”的过程,但王博奎庆幸自己找到了另一位知己——音乐。他说音乐可以安抚、激发或促进大脑,使人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思想,而积极的思想能带来积极的影响。

  “我身边的每个人都有压力,压力水平像潮汐一样起起落落,因此如何缓解很重要。我选择用音乐作为调剂,有音乐的陪伴,我发觉不仅能消除压力,还能帮我控制焦虑的情绪。”

  “语言不能穷尽之处,音乐可以表达;思维无法触及之处,音乐能够揭示。音乐对人的情绪影响力非常大,进而又通过情绪来影响人的行为。安静地听上一首歌,不但会解压,还能帮助你控制压力,在情绪低落时,我们非常需要它。”

未来规划: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就685分的成绩而言,王博奎在志愿填报时可以有很多选择,为何对成电情有独钟呢?

  “一句话,既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我们也笃信它很有未来。”一直关注计算机专业发展、学计算机专业出身的王博奎爸爸干脆地说。

  “计算机科学在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虽然多年来计算机专业一直都受到考生的青睐,我们认为它仍正当其时,未来中国的高速发展离不来以计算机专业为基础的学科的发展。”

  受到家庭的耳濡目染,王博奎从一开始对计算机有着懵懂、好奇的认知,随着年龄、学识的增长,对计算机技术逐渐有了更多的感知和更深刻的认识,在疫情期间,更是进一步感受到了IT技术对网上学习的帮助及对生活的改变,更早将对自我的认识和规划,进入到对专业选择的规划层面。

  “我们家在填志愿时特别简单和轻松。”王博奎父母说,当面临高考这一重要的人生选择之际,全家都毫无异议地将目光投向计算机专业,“电子科大计算机专业在国内外都有自己的学科优势和知名度,‘珠峰计划’更是旨在培养计算机科学领域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在招生老师的专业指导下我们了解到这一项目还能优先获得保研资格,全家一致决定填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珠峰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为将来进一步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王博奎4.jpg

  即将跨入大学校园的王博奎依然在这个暑假保持跑步和音乐的爱好,闲暇时也打打喜欢的游戏,更多的时候他在读书充电,提前自学一些与计算机专业相关的知识。

  电子科大2022年录取通知书被他放在书柜上显眼的位置,一眼望去,“志存高远,勇担时代重任;乘流击汰,不负青春韶华”的祝福语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都说电子科大的计算机专业很牛,希望能在‘珠峰计划’的培养下,保持好奇与热爱,在成电漫漫求索、勇逐真知,攀登属于自己的‘珠峰’,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珠峰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依托教育部公布的首批“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是学校三大精英项目之一。该项目以培养计算机科学领域世界一流科学家为目标,于2021年进行首次招生,在部分省份本科批次招生15人。实验班为每位学生配备三位导师(成长导师、学业导师、学术导师),在导师指导下量身定制个性化课程修读及科研训练,并与研究生培养衔接。学生在品行优良且完成学校培养方案的前提下优先获得推免研究生的资格。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