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蝉联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最高奖
文:王瑞锦 图:王瑞锦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8-19 10418

  8月7日,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苏无锡落下帷幕。来自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8支队伍经过激烈的西部区域赛晋级全国总决赛,最终2支队伍勇夺总决赛一等奖,3支队伍荣获总决赛二等奖,3支队伍荣获总决赛三等奖。这是我校继上届大赛夺得最高奖后再次蝉联最高奖,学校还荣获高校组织奖。

1.jpg

2.jpg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服务外包产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赛事,自2010年举办至今累计吸引1600多所院校、近50万名大学生参赛,为服务外包产业输送了15万名创新人才。该项赛事将竞赛内容根植于产业,企业根据真实需求发布命题,要求参赛团队根据企业提出的项目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开创了服务外包领域以竞赛促进高校育人、企业选人用人的先河。

3.jpg

  此次大赛分为两个大类,分别是企业命题类和创业实践类。本届大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继续沿用“线上+线下”模式组织举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899所全国院校的7781支团队参赛,赛事规模和质量实现双突破。

4.jpg

  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_啊对对”团队的作品《掌上慧医—面向智慧医疗的边缘智能协同隐私保护系统》针对智慧医疗在健康监护和辅助诊断方面面对的老人出现意外情况无法快速准确通知家属、线上智能诊断准确率低,普适性较差、健康监护和辅助诊断过程存在隐私泄露的风险等痛点问题,团队成员基于Web端和App端,结合边缘计算、联邦学习以及深度学习技术,采用KubeFL平台与联邦学习训练算法等核心技术,设计并实现了一个专门针对类似老人居家发生意外、能实时监控身体状况并及时通知家属、可以供用户进行疾病自检的系统。

5.jpg

  另一支全国一等奖团队——“大鱼炖海棠”团队的企业命题类参赛项目《RiverM——基于深度学习的河流排污违法行为评估系统》聚焦于企业向河流中偷排漏排工业废水的行为,打造了一款基于多算法模型融合的排污违法行为监测系统,通过对企业上传的排污数据进行分析,可对企业污染物排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管和预测,具有计算速度快、准确率高、稳定性强等优点,使用本系统能有效阻止排污违法行为的发生,对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

6.jpg

  本届大赛于2021年底启动,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作为本赛事校内组织承办方,在教务处等部门大力指导支持下,积极组织各学院学生团队参赛,组织校内专家评审对参赛作品进行多轮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不断打磨作品。在线上答辩中,选手沉着冷静,充分展现项目的创新点,展现了成电学子的风采,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近9个月的赛程,我校共组织68支队伍参赛,在西部区域赛中获奖22项,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奖8项,获奖数创造了我校在该项大赛中的历史最佳纪录。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长期坚持将学科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用”的理念,依托大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不断摸索新的教学模式,促进学院课程不断改革与创新,提高学生的科研学术以及工程实践能力。


  相关链接: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7.png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西部区域赛获奖名单

8.png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