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微晨支教队:贡献微微晨光,助力乡村振兴
文:吴佳 图:许家才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8-11 9996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给予全国各族青年这样的勉励。7月1日至7月9日,怀着“微微晨光,成就梦想”的信念,由电子科技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组成的微晨支教队前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白楼乡顺河小学进行暑期支教实践活动。微晨支教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多元的课程、饱满的热情和洋溢的青春,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DSC09179.jpg

厚实爱国情怀,筑牢信念根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赓续红色基因,涵养高尚品德,支教队开设了党史教育特色课程和思想品德课程,回顾光辉党史,培养同学们树立正确三观。

  支教队紧扣爱国主义精神与时代精神,通过对抗日战争中重要战争的讲述,层层递进,展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上课老师从沉重的战役入手,引导孩子知晓当今生活的不易,希望大家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将报国梦想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国梦的实现。课程最后,老师带同学们认识了众多民族英雄,把学党爱党和崇尚英雄的种子播种在每个孩子的心中。

  在思想品德课上,支教队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及时帮助学生改掉不良习惯和纠正不正确的认识。在课上,支教队员通过对德智体美劳进行全面解读,通过寓言故事,让孩子们领悟哲理,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浸润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图片4.png

夯实学科基础,抓牢能力培养

  在经过前期与校长和家长的交流之后,支教队制定了以“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核心目标的教学计划。

  在语文课上,支教队站在学生的角度,用学生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法洞察学习心得,通过设计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兴趣与情感去阅读课文。预习是课堂教学的准备,支教队鼓励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并且在课前向同学提出新课的要点问题,鼓励同学们自主思考。对于数学课,支教队变“走教案”为“生成性课堂”,通过日常现实来学习数学知识。通过加强课后训练,推进同学们自主学习与探究性学习。对于英语课,支教队通过做游戏,让学生们记忆单词,并且上课时通过发奖励与抽问等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兴趣,锻炼学生们的思维与口语能力。

图片3.png

开展多元课程,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丰富乡村孩子的暑期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支教队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趣味课程,七巧板、图画、面具制作、电影鉴赏、国画鉴赏、折纸、世界文化以及辩论课等特色课程。

  支教队精心设计了乐理知识课程,在课堂上和同学们一起打节拍,一起练音阶,创作出了属于这个暑假的乐曲。为了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由支教队中的软件学院辩论队成员王梓睿担任辩论课老师,从辩论的起源、立论的技巧以及基本的辩论礼仪等方面开展教学。在进行基础教学之后,支教队以辩题“小学生应不应该吃零食”开展辩论赛,帮助学生深入体会辩论精神。通过此次辩论赛,同学们不仅学到了辩论知识,有了辩论初体验,还明白了生活中要理性地从多个角度看问题、解决问题的道理,学会向他人表明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坚定自己的立场。

图片2.png

  站上讲台,扛起老师的责任;课下答疑,教学相长。少年强则国强,微晨支教队响应党的号召,开展支教活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同学们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勇挑时代重担,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