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物理学院揽月公益实践队赴仁寿开展乡村振兴支教调研活动
文:王子晨 图:揽月公益实践队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2-08-10 464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发挥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与物理学院的学科特色,揽月公益实践队近日前往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金耀村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14天的活动中,来自多个学院的12名队员在当地进行了产业调研、教育帮扶、数字农业科普、文艺汇演等实践工作。

1.jpg

揽月公益实践队队员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乡村调研,科技助力生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科技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次实践活动中,揽月公益实践队调研组的队员们通过调查问卷以及到深入村民家中等形式,对金耀村的乡村文化建设、乡村产业发展进行了详细调查,并结合学校和学院自身的学科特色,向村民介绍了科技兴农的概念与相关技术。

2.jpg

队员前往村民家中调研当地产业情况

3.jpg

当地最大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无花果农场

  金耀村以种植业为主,种植面积约5000余亩,主要品种为晚熟柑橘、无花果、李子,年产量120吨,产值1000万元,成立家庭农场15家,专业合作社10个,较成熟的有北斗镇土老坎农场,专业从事无花果种植、繁育、加工及销售一条龙,年产值达60万元,2019年注册集体经济组织,目前收入土地流转服务费每年2.5536万元,拨改投每年2.715万元。

  通过入户走访,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金耀村的产业情况,对乡村经济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调研组成员根据采访记录和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最终写成了三份调研报告,累计达万余字,并呈送政府有关部门,为后续政策支持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支教,教育传播知识

  在实践活动准备期间,揽月公益实践队与金耀村村委会韩书记对接,召集了村内小学至初中的百余名学生参与此次暑期支教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村民们积极的响应,大家踊跃报名参与支教夏令营。

  队员们将参加夏令营的学生按照年级分为A、B两个班级分别授课,保证设计的课程更好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在为期十天的教学工作日中,实践队为学生们开设了书法、象棋、实验、科普、阅读、珠心算、手工、数学游戏、音乐等课外拓展类课程,并为学生们提供了课业辅导,让大家在繁重的课业之余开阔视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帮助学生们从乡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5.jpg

B班学生在手工课上学习折纸

6.jpg

A班学生在学习中国象棋

乡村汇演,放飞少年理想

  在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为了更好的丰富当地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实践队员们召集所有参加夏令营的学生们举办了文艺汇演。其中,A班的学生集体为大家献唱一首《少年》,充满青春活力的歌声歌声激励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保持少年的纯粹和初心。随后,B班学生一首《少年中国说》吟出了孩子们的热情和强烈的进取精神。随后的一曲童声演唱《起风了》唱出了青春独有的气息。实践队在悠扬的歌声中结束了这次意义非凡的暑期实践活动。

7.jpg

揽月公益实践队全体队员合影 

  通过将近半个月的社会实践,队员们对当地的产业情况以及村民生活情况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的发展变化,深刻意识到了当代大学生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行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同学们表示,今后将深度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未来再接再厉,更好的帮助贫困地区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