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疫”无反顾,守护美丽沙河!
学校全力做好沙河校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文:罗莎 图:各单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8-09 9779

  这个暑期,成都先后遭遇“0715”“0720”两轮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地处中心城区的电子科大沙河校区面临着一场疫情防控大考。对此,学校高度重视,统筹指挥临时封控及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及其他工作,校内各单位通力配合,团结一致,齐心抗疫,共同守护美丽沙河校园。

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激活应急响应机制

  7月18日下午,接成都市疾控中心通知,我校一名教师在其校外居住社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该教师在7月15日沙河校区全员核酸检测及之前的检测中结果均为阴性,7月16日后未进校。

4234f69ada7085241efc7a2ecaa2bbcd.jpg7月19日上午曾勇校长主持召开沙河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jpg

  疫情突如其来,学校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根据属地相关要求,决定自7月19日至21日对沙河校区实行临时封控管理。封控期间,校园内教学楼、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校园超市等公共场所暂停开放,校内人员须落实足不出户要求,除打饭及核酸检测外,不得离开宿舍等居住和办公场所。

  面对这场大考,如何保障校园内师生的安全?

  在电子科大宾馆,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沙河校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任总指挥,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胡皓全任副总指挥,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综合信息组、师生工作组、医疗保障组、校园管控组、后勤保障组、环境消杀组、心理健康组、宣传舆情组、督导组等9个工作组,按各自分工有序开展工作。成都市疾控中心、成华区政府、区教育局、区卫健局、猛追湾街道办等也先后来到指挥部,提出工作建议。

  7月20日至22日,指挥部负责人连续三天出席沙河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早例会,听取疫情防控工作组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汇报,连线进驻封控区的工作组,强调按照辖区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封控区管理,关心封控区师生和一线工作人员,并对保障服务和解除封控后的防疫工作等提出要求。指挥部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应急状态各项工作要求,作出防控相关工作部署。

1ea17c60bf1dd32c54c038857db35466.jpgc7275d6cd5fe8bc92c276ed8862cc4eb.jpg1dd45f9fd8b6d40ad0769f18fe138479.jpg6486dea0a22af7e551f70e0861ff7fe7.jpg256422dbf746541868ce16359e04dd6f.jpg

  摸排15日至18日期间进出校区人员情况并形成台账、与属地政府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开展联防联控、为校区全体师生开展“三天三检”核酸检测、进行环境消杀及重点场所管理、保障后勤物资供给、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及心理疏导……在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最大限度确保临时封控期间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平安稳定。

  结束为期3天的临时封控转入常态化防控后不久,成都市“0720”疫情的警报再度拉响。沙河校区所处的成华区成为此次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区域,7月28日,成华区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2022年第12号),学校接到通知后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8433f0e9805410f0cf2c18e76c0261b5.jpg

  7月29日凌晨1:00,胡皓全、申小蓉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会议,对封闭管理期间的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c1a56c320e7a297a5480c64255a34ead.jpg

  29日上午,学校在电子科大宾馆107会议室设立沙河校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由王亚非书记、曾勇校长任总指挥,胡皓全副校长、申小蓉副书记任副总指挥,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9个工作组,并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落实。29日下午,成华区教育局局长高峰一行来到指挥部,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深入交流指导,成都市教育局和成华区相关人员等进驻指挥部协同办公,各工作组有序开展专项工作,校地合力开展疫情防控。

众志成城: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络

  在沙河校区临时封控和封闭管理启动以后,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学校办、监察处、宣传部、学工部、人力资源部、保卫处、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校医院、后勤保障部、国资处、体育部、信息中心、校工会、离退休处等多部门联动,与沙河校区相关学院一起,协力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ef563da99c260fb1e965ab460ba5861e.jpg13.jpgdd28340885363a2ee452e08cff19e90b.jpg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教师,我们责无旁贷和学校一起‘战疫’,守护我们共同的沙河校园。”发布通告当天,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峰就同2021级辅导员李达、研究生辅导员钟林鹏入驻沙河校区,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加强思想引导和关心关怀,切实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包括吴祖峰等在内的沙河校区驻校学生工作队伍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重点防疫工作推进,11名辅导员进驻学生宿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作用,加强对校内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关心关怀。学生工作组坚持每日走访,持续深入宿舍、教研室关注学生思想及学习生活动态,了解学生需求,及时解决困难。

23f079acefa7ae72d79c95f05c2eeb14.jpg5.jpg徐静静院长和核酸检测队伍留影.jpg

  7月15日以来截至8月8日,在沙河校区总共开展19场核酸采集,其中全员核酸采集14场,采集30460人次……校医院在沙河校区临时封控期间,组织医护人员落实“三天三检”的核酸检测要求,为全体在沙河校区的师生职工分批次开展全员核检;封闭管理以来,在多名工作人员被封控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派出30余名医务人员,持续推进校园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为解决疫情期间同学们不出校就能看好病的问题,校医院建立了沙河校区医疗保障群,抽调业务骨干为师生提供线上线下问诊,还开展突发疾病上门诊断服务,送医送药到宿舍。

dd928856cb0e855c17ded5f695dca016.jpga06c7e48f18fe3e4e1c3f5755a0fe343.jpgcb7ba7268d57c0243e871b6232a5aeeb.jpg

  保卫处第一时间调配人员,全面落实校园管控各项制度。开展校门管控、楼宇守护、核酸检测安保、物资转运、消防值守、治安巡逻等工作,根据封控期间师生快递、外卖剧增的特点,保卫处还在沙河校区西门出口处增设快递临时领取点,做到所有快递由门卫先消杀,再组织师生有序领取,维护了疫情校园期间校园整体秩序,以实际行动守护平安成电。

fcc04377f898974e5871f0b876651142.jpg5ec9b935d8bfd870ea200ec4f44170fc.jpgf0f349a382bd3297b3a5f9b447e4172b.jpg

  后勤保障部克服任务紧、时间急、人手缺的困难,7月19日以来,先后派驻 260 余人参与沙河校区封闭式管理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通过加大物资储备、抢工临时寝室、开展全面消杀、及时高效维修、启动校园超市三店、连夜搬运物资等服务,保障了沙河校区师生的伙食供应,营造起温馨的校区宿舍,维护好校园整洁,确保了水电的畅通,尽最大努力满足了封闭管理期间师生基本生活物资的购买需求等,维护了校内师生学习生活的正常运转,筑起抗疫保障防线。

086d59a1487e420e5d7e603f2afd47f7.jpg2357c6aa6e829099f693dbb54329d7ad.jpg19.jpg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制定了《成华区封控期间电子科技大学心理支持活动方案》,开展云端科普宣传咨询服务,还与体育部、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共同开展云种植、云锻炼、云舞台及云K歌等丰富云端活动,在线陪伴师生以健康积极心态共同抗击疫情。

4a03d43b768e604dd9a8a9803d19aa37_5cd1b.j691aca3ca058223b4738b53f1b73be54_5cd1b.j9f8e5a3e9d74390d2bf94bf6b5bfcc38.jpg

  校外合作单位也积极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7月31日,校工会协助交通银行电子科大支行向被划定为中高风险的沙河校区我校教职工相对集中的东一院、成电花园教职工发放蔬果包,在交行人、成电人、志愿者的接力下,1320份“超新鲜”爱心蔬果包有序送达。校工会还开展沙河校区疫情防控一线教职工慰问活动,向后勤、保卫、学生工作及应急指挥部等200余名教职工送去了学校的关爱。

以爱守护:留校学子安心度“疫”

  沙河校园内的同学们在抗“疫”的同时,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学习状态,或在实验室开展测试工作、或在校园运动场上锻炼身体,或宅在寝室,在学习之余练起了云上形体操。

  假期留校继续学术科研工作的研究生学子纷纷表示,正是因为有学校和学院的全情守护,给了大家面对疫情的勇气和信心,在封闭管理期间,依然能保持良好的科研学习状态:

8.jpg10.jpg11.jpg

  作为欣苑4栋宿舍楼楼长,电子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建国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与辅导员一起为大家分发防疫物资并督促大家做好核酸检测,“为学校的防疫工作贡献自我的力量感到很有意义,封闭管理期间学校的管理和往常一样,日常学习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此外,云健身、云种植、云K歌等一系列的文体活动,也丰富了封闭管理期间的日常生活。”

  “现在是暑假期间,还面对着严峻的疫情,学院的老师们能到校园里面来守护我们,真的非常感动。”信软学院2019级学生姚陆盛说。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是留在学校为竞赛做准备,本来还很担心封校了会有诸多不便,现在看来,我们的担心有点多余了。”2020级信软学子李旭说。

  “我们在沙河很好,请放心!”学子们一致认为,学校信息及时公开、辅导员耐心解释打消了自己对封闭管理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的忧虑,大家表示,封闭管理是一段特殊的经历,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静心充电时光,特别是在学校、学院老师们暖心的关爱下,庆幸在成电的大家庭中,在封闭管理期间与学校、老师、同学并肩同行,一起加油,感觉特别值得珍惜。

9.jpg

  守得云开见月明,当前成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疫情防控的工作仍不能松懈,学校将继续按属地政府部门相关要求,常态化开展好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用踏实行动为师生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保障师生的生命健康与安全,为新学期顺利开学做好准备。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