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始终把师生健康放在心上 学校扎实做好清水河校区疫情防控工作
文:王晓刚 图:新闻中心 各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8-07 11165

“疫情防控措施有没有到位、有没有死角?”“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全不全、够不够?”“老生返校、新生报到、开学典礼、新生军训等准备工作做好没有?预案完善没有?”……7月31日,学校召开清水河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会,对进一步开展常态化防控、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预案作了研究部署。

81d1e47d25639c4fcb50fe26de41e09f.jpg

06.jpg

在会议室外面,清水河校区第7次全员核酸检测正在高效有序地进行。每次全员核酸检测暑期留校师生1.1万余人。学校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的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切实守护了校园安全。

快速反应:连续开展核酸检测

7月15日,成都市锦江区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成都市有关部门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全面开展流调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7月17日,成都市高新区发布了临时管控通知,要求高校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当天凌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夜召开会议,启动疫情防控预案。

4c602538d296e4e5e6096d9aa7c4517f.jpg

57890be5f7890caa28bd6499dca9500e.jpg

7月18日上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严格执行各类防控措施,并按照具体分工,在清水河校区活动中心广场搭建核酸检测帐篷、做好排队标线。下午3:30,清水河校区开始做第1次全员核酸检测。

04.jpg

03.jpg

来自校医院的医务人员,各学院、部门的近30名教职工分别组成采样组、志愿服务队开展检测工作。检测现场共有20个通道。暑期留校师生间隔一米在每个通道有序排队,10人一组进行混检,排队时间较短,检测效率很高。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靠前指挥,主持召开多次线上线下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到现场指导核酸检测情况。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胡皓全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落实各项决策部署。

时间短、任务重,但在各部门、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了核酸检测顺利进行。从7月18日到8月6日,清水河校区已做了10次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阴性,确保了全体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全面动员:师生员工齐心协力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清水河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学工部部长钱云光表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要感谢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和配合!”连日来,清水河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统筹协调各部门、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形成了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清水河保卫05.jpg

e282a3270fceed11d72f703e7db99fcb.jpg

党委保卫部首先按照要求对所有校门实施严格管控,检查入校码、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提醒师生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在核酸检测现场提供执勤保障,确保检测工作高效有序。

640.jpg

640.jpg

校医院全力以赴、主动出击,组织医护人员成立了应急采样队伍,变身“大白”投入核酸检测一线。人力资源部在每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前一天晚上,通过“共享文档”的方式在线向教职工发布志愿者征集公告,每次征集30位志愿者,半小时即可报满。

学工口 摸底.jpg

学工口 摸底3.jpg

全员检测,务必确保应检尽检。为此,学工口组织各学院辅导员等对暑期留校学生开展全面摸排统计,建立了详细台账,并对数据进行动态化比对复核,为全员核酸检测提供了重要支撑。

学工口还通过向上线下多种方式,深入学生当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举措。“几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还有必要一次接一次地检测吗?”有的学生偶尔产生懈怠心理,辅导员都要亲自登门劝导动员,确保所有学生完成检测。

国资处、后勤保障部也积极行动,迅速采购和储备了大批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以及米、面、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确保校园供应保障。纪委办公室还对疫情防控各个环节进行了逐项检查。图书馆、体育场馆、实验室等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确保正常开放,为学生暑期学习生活提供良好条件。

暖心关怀:新冠无情校园有爱

考验不仅来自疫情防控工作本身,而且来自酷热难当的气温和不期而遇的暴雨。暑期天气炎热,尤其是在下午做核酸检测时,气温高达37℃以上,学生感到炎热,“大白”穿着防护服更加闷热。

7970d66cb31c0dffa1a2660b5ec19189.jpg

05.jpg

QQ图片20220806171333.jpg

为了降温解暑,党委保卫部贴心地在“大白”身后放置了30台冷风机。后勤保障部每天为工作人员送来可口的饭菜和水果,并每隔一小时就给每台冷风机加一次冰块,以便让风更凉爽。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靳敏带队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校医院也为一线工作人员送来了解暑药品。

09.jpg

8月3日下午6点左右,清水河校区正在开展第9次全员核酸检测时,暴雨骤然袭来。但现场工作人员和排队的学生依然保持秩序,撑伞检测。所幸暴雨持续时间不长,核酸检测持续开展,直至全部检测结束。

留校学生的生活情况怎么样?学生工作队伍深入学生当中,及时了解和回应学生的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后勤保障部持续做好饮食、卫生、维修服务等各项工作,为师生生活正常运行提供切实保障。走进银桦餐厅,一日三餐品类丰盛,学生用餐安静安心。

校医院在持续推进校园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还组织骨干医务人员成立“线上医疗队”,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获得“一对一”健康咨询服务,并送医送药到学生宿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联合体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共同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健心活动,陪伴师生共同抗疫。

QQ图片20220806165049.jpg

未雨绸缪:想在前面做到细处

疫情防控怎样打好“持久战”?学校要求各部门、学院务必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预案,并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调整预案。

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充足的物资保障。学校暑期留校师生1.1万余人,口罩、消毒液等每天都要使用,公共场所的消杀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还需要接续开展,这都要求学校必须做好更充分的物资准备。而且,开学后师生数量更多,对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不仅如此,生活物资的储备和日常供应工作也要提前做好准备。因此,学校要求相关部门提前准备,保证即使在极端条件下学校的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依然能够正常运行、校园生活稳定有序。

距离新学期开学越来越近,老生返校、新生报到、开学典礼、新生军训的预案也充分考虑到了疫情反复的可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充分准备。新学期开课后如何上课?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可以随时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切换!”

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还需要做好连续作战的准备。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强化各部门联动,并更多地关心关怀师生员工、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引导师生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同心抗疫,让我们一起守护平安成电!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