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蝉联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特等奖
文:王景可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8-08 2824

  7月22日-24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总决赛在湖北落下帷幕。大赛由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湖北经济学院承办。受疫情影响,此次大赛采取团队线上参赛,评委线上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

总决赛照片.jpg

  本届“三创赛”历时半年,经过校赛、省赛的重重选拔和全国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不懂就问”团队荣获全国特等奖,这也是我校连续两年获得该项赛事最高奖。此外,经济与管理学院雷东副教授被评为“最佳指导教师”。

  全国共有133729支团队报名第十二届“三创赛”,经过校赛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省级赛,最终320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终极挑战赛上,16支团队同台逐鹿,比赛过程全程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达6万多人次。大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团队16支、一等奖团队32支、二等奖团队64支、三等奖团队95支。

从左到右(邹乐颜_杨泓锋_王景可_马缤遥).jpg

从左到右:邹乐颜、杨泓锋、王景可、马缤遥

  经过为期两天的竞赛较量,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王景可,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泓锋、邹乐颜、马缤遥4位同学组成的“不懂就问”团队的参赛项目《E闪充——校园智能充电桩》脱颖而出,斩获全国特等奖。该项目致力于提供用户舒适便捷的充电桩智慧服务,通过电力网络布局优化、充电厅一体化设计、最优化电流设计,改进现有的充电桩痛点。算法合理规划充电桩点位的设置,结合微信小程序来对正在充电的设备进行可视化管理。同时,E闪充创新性地对充电电流进行了调控,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也提供了最快速有效的充电模式。

答辩展示.jpg

答辩PPT截图.jpg

  “三创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上榜赛事,其参赛项目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进行创意设计和可行性分析,并积极推进创意落地。其内容涉及三农电商、工业电商、教育改革、跨境贸易和社会服务等领域,技术采纳包括短视频、直播、AI、区块链等多种信息网络技术等。目前,三创赛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品牌赛事,通过竞赛努力推动大学生积极就业和勇于创业,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

  本届“三创赛”于2022年1月正式启动,我校共有1000余支团队报名,8支团队入围四川分赛区选拔赛。经过省赛的严酷遴选,最终,我校两支团队分别以全省第一、第二的成绩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备战过程中,在学校教务处等部门大力指导支持下,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创业培训,邀请相关专家评委现场指导,对同学们的项目计划书、商业模式、PPT制作、现场答辩等进行了多轮打磨。参赛项目团队的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一起分析研讨、修改方案、模拟答辩,各学科专业师生通过学科竞赛等针对性锻炼提升同学们的跨专业合作能力。在答辩现场,队员们采用新颖多样的表现形式,丰富答辩内容,极大地展现了项目的创新性,创意点以及项目的整体情况等,充分展现了成电学子的风采,并获得评委们的认可,很好地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效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