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文:王冠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2-08-04 10035

7月28-31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现场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该大赛分为“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赛道和“地方高校”赛道。我校获“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赛道”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取得在川高校在“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赛道的最好成绩。

021.jpg

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正高职称组

“进阶式挑战性综合项目I/II/III”课程

廖勇(信软学院)

二等奖

“物理光学”课程

张尚剑(光电学院)

二等奖

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副高职称组

“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

漆强(光电学院)

三等奖

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中级及以下职称组

“软体飞行器制作与挑战”课程

周娴(空天学院)

三等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大赛分校赛、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全国赛三级赛制,设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类和地方高校类两个赛道,每个赛道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分为正高职称组、副高职称组、中级及以下职称组3个组别,共6组。评审环节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汇报答辩评审两部分。

廖勇教授讲授的“进阶式挑战性综合项目I/II/III”课程,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分阶段实施,让学生在各阶段综合应用该阶段所学课程知识实现相应功能,逐步进阶,后续阶段依赖前续阶段的成果,最终完成极具跨学科特性的多旋翼飞行器系统。廖勇认为这门课程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需要老师精心设计一套课程体系和模式,一步步带着学生入门,唤起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逐步培养学生的系统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跨学科思维能力,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张尚剑教授讲授的“物理光学”课程,是基于电磁理论研究光的传播、干涉、衍射等的规律。作为专业特点和学科属性非常鲜明的基础课,课程组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的理念,从教学内容、手段和主体进行创新,强化问题情境引入、虚实结合探究以及科教协同育人,帮助学生用问题情境唤起学习兴趣和专业好奇,通过拓宽学科视野构筑光学知识体系,并通过科教融合逐步培养学生的“问题发掘”与“自主创新”能力。

漆强副教授讲授的“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遵循“以工程项目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教学理念,实施了“产教融合、项目导向、软硬并重、课赛结合”的创新举措。面向产业需求,重塑课程内容,将产业界最新技术引入课程,创造性地将图形化配置及库函数编程引入到嵌入式系统的教学中;结合本学科对口的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提炼历年的竞赛题目,设计了“光电导航智能小车”实践项目,贯穿整个教学过程。课程融入了光、机、电、算等多个学科的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硬件设计能力及系统工程观。

周娴老师讲授的“软体飞行器制作与挑战”课程,针对大一新生引入基于项目的学习方式,通过趣味主题和竞速竞赛相结合,以真实工程项目体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好奇心;构建以学为中心的主动学习模式,帮助学生从高中学习向大学学习过渡;通过项目中的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建立起工程和科学知识的形象关联,并且对后续课程学习建立初步整体印象,为后续课程学习“埋下伏笔”。

闭幕式暨总结会于31日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全国近1000所高校组织约数十万名教师观摩了大赛全国赛闭幕式暨总结会,90000多名教师线上参加。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出席并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专题报告。各省教育厅、省高等教育学会、各赛区高校等相关负责同志,大赛组委会、专委会、纪律与监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等代表参会。

本届大赛于2021年9月启动,经历了校赛、省赛、全国赛网络评审与现场赛。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60879名教师参加校赛、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覆盖13个学科门类。相比首届规模,校赛增长20.8%,省赛增长45.8%。全国赛有267所高校406个教师(团队)参加,205个教师(团队)参加现场赛,63个教师(团队)获一等奖,142个教师(团队)获二等奖,201个教师(团队)获三等奖。

大赛为老师们提供了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给参赛教师提供了开展跨学科教学研讨的机会,互相助力更好地改进教学方法、打造优质课程。学校将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学,鼓励教师深入推进“四新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强化教学新理念、新方法应用,及时总结和凝练大赛成果,加强大赛成果的转化与运用,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