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计算机学院凡星支教队赴蒲江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文:王茜 刘晓 图:凡星支教队宣传组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8-02 1711

  为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7月10日-16日,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凡星支教队前往成都市蒲江县西南小学开展了“星光闪耀不凡,支教情系蒲江”暑期“三下乡”服务乡村振兴支教实践活动。凡星支教队用情陪孩子成长,用心给孩子们传递温暖,用爱点亮孩子们的生活。

精心筹备,科学规划,积极融入学生集体

  实践前,在西南小学的指导下,实践队积极筹备科普、多元化课程等,满足小学生成长发展个性化需求。结合本次暑期夏令营由1-4年级所组成的四个班级,实践队科学规划,将队员们分成四个小组,担任各年级临时班主任。

  支教第一天的大课间时段,实践队队员们分别到班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以游戏形式与小朋友们互动,拉近彼此的距离。队员们每天到班管理大课间做操环节,协助老师维护班级纪律。经过了几天的相处,实践队顺利融入学生中。

图片1.png

开设多元化学科课程,激发学习兴趣与内在潜能


  为激发小朋友们对于不同领域的兴趣,提升思考能力与思维层次,实践队立足核心主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观察与推理能力培养、语言素质提升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多元化课程活动。创新授课过程,队员通过课前热身、课中知识讲解、课堂小游戏、课后总结等环节帮助小朋友们学习和巩固学科知识。丰富课程形式,有别于小学教学内容的学科认知角度和趣味知识,课堂讨论、小组竞赛、知识抢答、想法图像化等多样的教学形式,丰富了小朋友们的课堂体验,激发了其学习兴趣与信心,力图从德智体美劳全方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image.png image.png


发挥学科优势,培养专业素养与人文情怀

  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为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支教队基于学院特色开展了红色教育和计算机与通讯发展特色课程活动。

  红色教育课程通过讲解和观影增进学生对历史的学习,播放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寓教于乐,培养同学们树立正确三观,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计算机与通讯发展系列课程则是在电子科技博物馆大力支持下进行了内容与教学方式再创新。队员们通过讲授通讯发展到计算机发展再到互联网发展的知识,带领学生体会科技的发展,激发学生对科技和未来的憧憬和兴趣。


   image.png   image.png

吾日三省吾身,共促教学相长

  悟从疑得,乐自苦生。在教授小朋友们新知识的同时,队员们也在不断学习进步。为了督促队员反思自身教学的不足之处、及时改正、提高课堂质量,实践队制定了“内自省而外敛于行”环节。队伍在每天支教结束后定时开会总结问题、讨论方案、规划课程、安排工作。

3149750858DCD6398C0C458FED16C994.jpg

  在短暂的相处中,实践队全体队员感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情,同时也尽自己所能开拓其视野,身体力行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三观。社会实践是当代青年的“户外课堂”,计算机学子在支教过程中能增强个人担当、学习有效沟通、锻炼自身能力、积极融入社会。

image.png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本次凡星支教队为丰富蒲江县教育实践,拓展学生能力素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同学们表示,作为当代青年要扛起时代大旗,牢记使命,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谱写大好青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