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芯愿”实践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基层治理
文:郑力天 吴佳 图:郑力天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8-07 3949

  近日,电子学院“芯愿”实践队赴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壹街区开展 “青年筑梦红色之旅”社会实践,通过聆听红色故事、走访基层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和开展儿童趣味课堂等方式深入基层,助力灾后重建和乡村振兴。

实践队出征照片.JPG

  队员们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访老党员和志愿军战士等多种形式学习红色故事,感悟红色文化;在探访蓝天救援队、参观抗震救灾纪念馆中感受都江堰人民的坚毅与智慧,深入了解了都江堰的发展与变迁;在参与社区服务,开展党史宣讲活动中,队员们身体力行,结合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感,对接社会基层工作,加强对党和国家的认识,坚定了承担新时代青年历史使命的决心。

聆听红色故事,难忘前辈嘱托

  芯愿实践队来到壹街社区后的第一站,便拜访了老党员袁奶奶与老战士张爷爷,聆听过去的红色故事,感悟他们的峥嵘岁月。

  袁奶奶告诉队员们,成为共产党员是她最骄傲的事情。袁奶奶回忆道,1971年她因强烈的入党意愿和优异的工作表现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时至今天,她已经光荣在党51年了。51年里,她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袁奶奶不顾自己年事已高,挺身而出,主动承担了防疫志愿者的工作。袁奶奶向实践队队员们展示了她获得的奖杯和证书,它们只是默默立在普通的橱柜里,却难掩动人的光辉。袁奶奶鼓励实践队员说,如果有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热心、有成为党员的想法,就要积极申请,党会时时考察,只要脚踏实地、积极肯干,就一定能够通过党的考核,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走访了袁奶奶之后,实践队员来到了张爷爷的家中。张爷爷身体硬朗,在与张爷爷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感受到了他的乐观与热情。张爷爷谈及志愿军的衣食住行——破旧的棉袄,粗糙难咽的炒面,潮湿多虫的坑道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不怕苦,不畏难,敢打硬仗,同时又有勇有谋,这是队员们听完张爷爷的讲述后对志愿军英雄们的最大印象。在临别时,张爷爷反复叮嘱芯愿实践队的队员们:在这样一个新时代,要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这些不能只答应在口头上,一定要主动作为,落实在行动上。

34.jpg

追寻党史薪火,坚定追梦步伐

  都江堰烈士陵园是成都十大著名烈士陵园之一,一百多名革命先烈在此长眠,“芯愿”实践队的队员们循着红色的故事来到了这里缅怀革命先烈,追寻党史薪火。在烈士陵园旁,有一所英烈纪念馆,在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抗震救灾英雄武文斌、身先士卒的好连长刘光春、在暴乱中勇于拼搏的王岐山、舍己救人的好青年兰玉明、为了征粮英勇牺牲的虎永惠、灌县第一位县委书记干希宇等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传奇。队员也更加感受到了烈士陵园牌坊两侧写下的“浩气撼山河血沃青城千峰秀,英名贯宇宙魂栖古堰万代芳”两句中所蕴含的深意。

合照.jpg

   “用红色历史熏染人,用生动故事感动人,用深刻主题教育人,用伟大精神感染人。”参观烈士陵园后,队员们来到了“长征书院”。都江堰市长征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长征命名的民营书院,至今已开办了16年。探访“长征书院”,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长征精神与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参观了长征时期的文物,瞻仰了丰碑廊。李崎院长希望队员们在学习好专业课的同时,要更加注意党史的学习,赓续红色血脉。

李崎院长赠书.jpg

开展党史宣讲,明确青年担当

  “芯愿”实践队在树荫下为社区的爷爷奶奶们开展了党史宣讲活动,向爷爷奶奶们详细地讲述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史。“改革开放史”是名副其实的当代史,改革开放就发生在大家身边,最令每一个人感同身受。实践队队员介绍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意义以及其中所展现的改革开放精神。随后在交流讨论中,爷爷奶奶们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生活富足是他们对于改革开放后最直接的感受,改革开放为人民的衣食住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爷爷奶奶们通过亲身经历与实践队的同学们交流,也让同学们对于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体会到改革开放44年来的波澜壮阔。

讲述党的改革开放史.jpg

  宣讲结束后,实践队和壹街区的书记又进行了一场小型座谈会。壹街区的书记向实践队员们讲述了壹街区创立的历史。2008年地震后,社会各界对于受灾民众的关心和关爱是壹街区发展的基础,因此“爱”成为了壹街区的主题和中心。社区工作围绕对于社区的整体发展安排各项工作;工作人员们怀着一颗服务人民的心努力工作;生活在这个有爱的社区中的居民们,也积极回应着社区的每一项安排、工作,是大家共同的努力让壹街社区发展得越来越好。

和社区书记交流在社区的所见所闻所感 (2).jpg

走进城市发展,感受民族伟力

  都江堰市蓝天救援队,一支民间自发组成的救援队,多年来一直从事着无偿救援生命的伟大事业,这里也是队员们的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站。蓝天救援队的苟队长给“芯愿”实践队的队员们分享了他在蓝天救援队的故事和感受。在他的讲述下,队员们对蓝天救援队这支可亲可敬的队伍有了更多了解:他们很普通,却也很特别,平时队员们做着日常的本职工作,一旦灾难来临,他们一次次挺身而出,活跃在救援的第一线,是他们用心托起生命的“蓝天”。苟队长谈到,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是他人无私的援助帮他渡过了难关,而他也决心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因此,他也希望通过蓝天救援队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这样一份爱心。

苟队长介绍蓝天救援队的情况.jpg

  随后,“芯愿”实践队又来到抗震救灾纪念馆参观。在看到满墙的断壁残垣的景象时,队员们的心都为之一紧。生命在天灾面前是那样的脆弱,昔日的家园化作一片废墟。幸而,凭借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 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歌,创造了一个个攻坚克难的奇迹。

  即将离开时,纪念馆的出口的有一处影院吸引了实践队员们的目光,那里播放着介绍都江堰如今发展情况的纪录片——《十年》。十年之后的都江堰,人们安居乐业,交通便捷,城际列车的开通极大方便了人们的通勤与家庭的相聚。城市随着国力的富强,科技、经济、文化都有了更好的发展,而都江堰的每一个奇迹,都离不开勤劳勇敢的都江堰人民。

抗震救灾纪念馆参观.jpg

投身社区服务,传递关心与爱

  让“芯愿”实践队的队员体会最深的是此次实践活动之中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帮助居民们构建更加美好的壹街社区。这次体验,实践队员们全情投入,任劳任怨,不仅从中得到了磨炼,更向社会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之下,“芯愿”实践队在社区院落里展开了新冠科普的分享会,用生动形象地比喻、绘声绘色地讲解向居民们介绍了病毒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以及国家制定动态清零机制的逻辑。为了保障夏季燃气安全,“芯愿”实践队还参与了社区燃气安全隐患督促整改的工作,挨家挨户进行电话了解并提醒各住户整改燃气系统。

  除此之外,“芯愿”实践队还针对社区的小朋友们举办了花卉知识科普和趣味滴胶教学活动,带领壹街社区的孩子们了解社区周围的花卉,并且自己动手,感受到了滴胶的奇妙。不少家长们也参与进来,在与伙伴、父母一起滴胶、玩耍的过程中孩子们既增长了知识,更收获了陪伴与快乐。

  对于社区中特殊的困难家庭,“芯愿”实践队队员与社区网格员们一起入户送温暖,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物资,并通过交流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近年来国家对于困难家庭的相关政策。看到这些家庭的居民在国家的统筹规划和工作人员们的全力帮助下越过越好,实践队员们也更加明白了基层工作的意义所在。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事无巨细的基层工作体验给实践队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身体力行地参与让实践队员们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意义非凡;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近距离与优秀党员和志愿军战士交流让队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让队员们更加坚定了要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建设的决心!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