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29期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开课仪式成功举行
文:百度公司 软件学院 图:百度公司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8-01 13732

  随着数字浪潮袭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声势浩大,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以及AI的人才培养已经提上日程。如何夯实产教融合,加快人工智能研究创新,培养具备AI系统能力的拔尖人才,是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的迫切课题。

  7月29日,第29期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班(以下简称“师资培训”)线上举行开课仪式,此次师资培训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和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共同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天府新区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及百度公司共同承办,四川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支持。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赖剑煌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教授,百度公司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总架构师于佃海等嘉宾参加了开课仪式。

百度师资培训图片.png 

  赖剑煌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以开展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广先进技术、培养和推荐优秀科技人才为主要任务,积极助力人工智能学术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他说,本次活动师资队伍强大,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专家,以及来自百度公司的资深工程师,围绕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技术方向,特别是工业缺陷检测这个专题开展交流与学习,非常具有应用价值。

  周世杰教授对于百度公司对此次师资培训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谈到,百度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的高等教育,特别是对中国高等教育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发展的支持;百度公司从资金、培训师资、技术资源等方面给予了高校实实在在的全方位支持,对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他向特约报告专家及参培师生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于佃海介绍到,从产业实践的视角看,今天的高校教师比以往面临着更为复杂的教学环境、人才培养要求和更为多元的实践应用场景。从近两年百度公司的校企合作情况看,除了计算机、自动化等学院外,也出现了测绘遥感、土地科学等学院,甚至会出现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跨界的还有北体大乒乓球专业、景德镇陶瓷加工专业等。他提到,这意味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各行各业的创新版图,今天的AI技术应用多学科交织、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超乎想象。

  据了解,此次师资培训涵盖了川渝地区25所高校的63名教师,以及广东、海南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300余位教师共聚云端,以学生身份重返AI课堂。与往期不同的是,此次特设工业缺陷检测专题课程,将大热的产业实践技术经验融入教学,让人才和企业需求实现对接。百度公司始终在联合社会各界为培养500万AI人才的目标而努力,以师资培训活动为例,自2018年起,百度公司联合高校举办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截至目前共有870多所高校的3900余名教师参训,培养了数万名在校生。

  在政策和行业趋势的驱动下,人工智能人才将拥有广阔的空间,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与百度公司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及区域影响力,紧密结合高校科研人才与企业应用人才培养,支持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新需求,继续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