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逐梦光电人”十年“三下乡” 见证都江堰震后发展
文:祖勇智 包翔 图:光电学院 来源:光电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8-05 13470

  6月27日至7月2日,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逐梦光电人”都江堰“三下乡”实践服务队组织15名师生党团骨干前往“天府源头第一镇”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口街道进行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调研街道发展新风貌,了解社区智慧化治理平台建设,挂职基层岗位服务居民生活。 

坚持红色引领:溯源古城新风貌

  灌口街道因位处世界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灌溉渠口而得名,其建镇历史可上溯至1600年前的南北朝时期,是古巴蜀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汶川地震之后,光电学院每年都会组织社会实践队参与暑期都江堰“三下乡”实践活动,今年已是第十四个年头。幸福镇、玉堂镇、胥家镇……光电人的足迹走遍了都江堰大小村镇,沿着流水溯源,今年的目的地紧邻宝瓶口。

  红色精神引领,融汇校地特色。团队遵循“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思路,深入了解“三下乡”和“乡村振兴”政策背景,结合校地特色着手实践准备。行前组织参观校内电子科技博物馆和校史展览,邀请地方挂职锻炼干部作专题培训,深刻感受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同地方基层干部建立广泛联系,深度挖掘属地特色资源,依托电子信息学科素养制定预案。

  基层党建引导,笃定志愿理想。团队抵达社区后,街道社区分配队员参与挂职锻炼,组织同学围绕“七一建党节”策划主题活动,协助支部工作人员布置场地,维护现场秩序,旁听党员大会了解党员发展流程,协助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发放事务,同街道社区签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基层党团支部结对共行,鼓励在校大学生实地研学锻炼。

a9138b068c6878fc58ec375708ed676f_0bb5a.j

6c63e7b8a330819bddd624fbc6323d60_0bb5a.j

坚持与时俱进:智慧治理新气象

  街道辖区内下属的南桥社区,因“雄踞江源第一桥”的南桥而得名,社区紧邻都江堰宝瓶口下侧,于2021年3月入选四川省“承担智慧科技型试点工作任务”社区名单。同学们分赴南桥、柳河、蒲阳路三个社区展开调研,探索街道数字化治理的为民新方案,在实践的“答题卡”上书写青春答卷。

  参与社区事务,贡献青年力量。基层治理的基础在于实时掌握社区动向,队员们行走在社区街巷逐户走访,调查商户营业执照、消防设施、电气安全,如实采集店铺检查信息,对标提出整改意见;协助实施典型防诈骗宣传,电话问询社区居民登记信息,入户进行反诈宣传;每日更新社区防疫点位公示栏,打印张贴最新疫情防控讯息,提醒居民做好防范报备工作。

  知识学以致用,贡献青年方案。参观街道智慧化治理中心以及森林防火系统,同街道党团干部开展社区信息化建设座谈会,旁听项目负责人例会,了解基层信息化建设需求。结合实践经验感受,发挥电子信息专业优势,整理汇总建议方案,建言社区智慧化治理实施。

5062c54c00503741e78cf7e960a7cfc2_0bb5a.j

747d05bb479120141be3b07dfc6ea8bc_0bb5a.j

坚持深入基层:强国有我新作为

  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光电学院累计组织三百余名学生走进都江堰村镇社区,先后同近十个基层单位共建社会实践基地,从助力震后建设,到服务脱贫攻坚,再到建言乡村振兴,学院因时而进做好大学生志愿实践教育引导,近年来2次获评成都市“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后获校级特等奖3次,优秀奖4次,逐步建立起服务基层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品牌。

  入户走访调研,走近民众心声。十年来,问卷调研的模式早已从纸质记录和口述问询,更新到网络表单和语音备忘,实地研学内容也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到数字乡村和智慧治理,上及80多岁的老爷爷老奶奶,下至调皮活泼的小朋友,走进一户人家,服务一件小事, “我为村民办件事”的核心从未改变。

  “接过队伍传承的接力棒,我更加清晰了自己身处的历史方位和新时代下的青春使命。”实践队队长,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祖勇智表示,“‘三下乡’一词在我们参与都江堰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变得更为具象而富有意义,希望凝集了我们集体智慧的方案能够为数字乡村建设和社区智慧化治理尽一份力。”

图片5-坚持深入基层:强国有我新作为.jpg

  “逐梦光电人”实践队锚定都江堰“三下乡”十余载,贯彻研学初心,矢志踔厉奋发,在实践研学中感受了巴蜀大地人民的乐观淳朴,见证了都江堰震后的快速恢复和迅猛发展。未来,光电学院将继续发挥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强化校地实践合作,为社区智慧化建设和数字乡村发展增添新的力量。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