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空天学子在塔山:挂职锻炼助力乡村振兴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2-08-02 5718

  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6月26日至7月20日,航空航天学院派出贵州岑巩乡村振兴专项挂职实践队,赴我校定点帮扶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实践队开展了运营“魅力塔山”公众号、调研塔山农业产业发展、协助推进塔山重点项目等工作。

image.png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进群众

  要真正理解乡村振兴,就要深入基层一线,从深入群众和群众身边事开始。实践队队员与基层干部们一起打扫卫生、浇花种草、处理残余壁画,为改善村容村貌尽一份力;队员们还走访村民,了解村民的家庭收入情况,开展困难村民帮扶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深入乡村,心系群众安危。部分农村自建者建筑知识和安全意识薄弱,导致农村自建房存在众多安全隐患。实践队队员从建筑规划隐患、建筑材料隐患、消防配置隐患三个方面来评估自建房的安全性,拍照登记合格房屋,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全村17个组寨400多户人家的房屋排查工作。

  协助党建工作,欢庆“七一”。为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七一当天,队员们为村里的30多位党员播放红色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并与党员一起参观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image.png

深度调研:勤学笃思,知己知彼

  挂职期间,实践队员开展了针对乡村振兴产业的系列调研活动。

  了解支柱产业,把握发展方向。跟随学校派驻塔山村第一书记张昀皓,队员们调研思洲石砚,感受当地特色文化产业;参观智慧养猪场,领略“互联网+”助力传统产业升级的魅力。

  聚焦数字乡村,发挥成电优势。队员们参与智慧大坪系统研讨会,探讨数字乡村的发展之路;参与大坪同心社区直播带岗会,为失业群众保驾护航,参与“兄弟高校帮扶指导”座谈会等,在一次次活动中启迪思想,积累经验。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塔山职业农民培训中心创立过程中,实践队发挥了积极作用。队员协助完善培训中心规章制度、设计logo、制作培训方案、策划揭牌仪式,并参与接待了与会嘉宾和培训人员。整个过程中队员化身“多面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image.png

 特色工作:身体力行,文化振兴

  初到塔山,队员们便着手思考如何将新媒体技术运用在乡村治理中。在进行了深入调研后,队员王道勇与张书记配合,对村微信公众号——“魅力塔山”进行升级,重构内容板块,设置全景地图、每周动态、就业帮扶、责任表、便民服务等栏目,主要发布惠农惠民政策、群众身边新闻、党务村务信息、各项任务负责人信息等。真正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村内发生的大小事,及时掌握各类信息。

  开展特色课程,点燃学生航空梦想。实践队以“走进航空航天”为主题,为塔山村一二年级小学生们设计了丰富有趣的科普课。课上,队员们以太空为切入点,科普宇宙的概念,带领学生领略星体的美妙;以地球为例,发放磁铁球、讲牛顿的故事,帮助学生们初步认识了万有引力和黑洞;最后,实践队还为学生们发放了飞机模型,带动学生们组装属于自己的飞机。通过此次课程,队员们拓宽了孩子们的眼界,提升了学认知与动手实践能力,将航空航天的种子洒在孩子们的心间。

image.png

  经过此次实践,队员们真正体会到,乡村振兴绝不是一句口号、一份空想,它是需要无数基层工作人员日以继日的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换来的。新时代的空天学子,必将坚定理想信念,把担当时代责任作为青春奋斗的永恒主题,认真学好基础知识,成长成才,今后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