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三叶草支教队情系马边助力乡村振兴
文:吴佳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8-01 2297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无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7月1日至7月16日,电子学院三叶草支教队奔赴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梅林镇沙腔村和苦查塆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教育关爱支教活动。从精心设计的多元课程到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从彝族文化调研到茶叶带货销售,支教队员们奉献青春力量,助力梅林镇教育工作,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人的时代担当。

retouch_2022070113452260.jpg

入户调研 传播彝族文化

  马边彝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小凉山区,地处四川省乐山市、宜宾市、凉山彝族自治州结合部,幅员面积2293平方公里。县内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素有“金山银水”之美誉。

  马边是彝族的聚居地,有着与汉族不同的文化习俗。苦查塆分队充分利用这里的风土人情进行了彝族文化调研活动。7月12日,支教队员前往学生牛尔家采访其爷爷。由于语言不通,本次采访在当地的初中生军富同学的帮助下完成。在采访过程中,支教队员们就彝族服饰彝族婚礼习俗等方面做出提问,结合爷爷的回答和网上资料记载整理出彝族传统文化调研报告,同时就彝族不同时期生活情况对比梳理了彝族的发展历史。苦查塆分队的队员还采访了当地的支教老师赫勒拉布。在对老师的采访中,支教队员们了解到了当地孩子们的受教育情况和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当地学校的发展演变历史。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茶香四溢 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马边为古茶原产地,是茶马古道的必经地,如今,马边是“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之一。沙腔村分队所处地区正靠近当地茶叶生产地,因此支教队员们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跟随拉罗老师一起到海拔1400米的山上采茶,并学习用茶叶做枕头。此外,支教队员们还前往村民家里采访当地茶叶文化。

  这里的茶叶叫做沙腔碧玉,由当地的小朋友和老师亲手采摘,支教老师纯手工加工而成,而茶叶所得收入均用于改善山区小朋友和支教老师生活及为小朋友购买学习用具,是当地的公益产品。2020年新冠肺炎在全球内肆意蔓延,当地居民的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在了解到当地情况后三叶草支教队举办了爱心义卖活动,以扶贫带货的方式帮助当地宣传沙腔碧玉野生茶;2021年三叶草支教队队员联合风之顶支教联盟创建了风之顶助农小程序,通过电商的方式开拓茶叶市场,扩大宣传面,助力当地的茶业发展;今年,在前往该地支教前,三叶草支教队便开始帮助拉罗老师宣传销售茶叶,效果甚好。

22.jpg

多元课程 因材施教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梅林镇的教育水平落后,因为没有英语老师,很多小朋友上到了四年级,却连基本的英语字母都认不清,因此英语课是本次支教的重中之重。从字母到单词再到句子,支教队员们循序渐进,带孩子们进入英语的世界。

  艺术是情感的传递,画画将心中的美用色彩展现出来,音乐使人类的精神通过音符敲醒心灵。这里的孩子非常喜欢画画和唱歌,在音乐课上,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唱响了彝族歌曲《马边之约》;在美术课上他们用蜡笔和水彩绘出心中的世界。

  为促进山区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了解了当地的情况之后,支教队员们还开展了手工历史地理实验等多元化课程。手工课通过折纸和粘土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历史地理课旨在开拓眼界促进全面发展,实验课用一系列简单有趣的小实验激发孩子们的创新能力。

33.jpg

课外活动 全面发展

  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为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进一步落实“把课堂留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命与活力;把创新还给师生,让校园充满智慧与生机”的新基础教育理念,在课余时间里,支教队开展了篮球、五子棋、投壶和爬山等课外活动。这些活动让孩子们学到很多课堂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44.jpg

  这里的孩子从小生长在大山里,很少去大山之外的世界,对于三叶草支教队的到来,他们既欢喜又新奇。 “我们这里不教英语的,我们没有英语老师,上初中才教英语的。”一个孩子和支教队员说。在和孩子们的聊天中,支教队员更加感受到振兴教育的重要性,也更加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支教队队员会和孩子们聊外面的世界,聊大学的生活,聊未来的向往。

QQ图片20220719134324.jpg

  捧出一颗心,倾注满腔情。这次支教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三叶草的志愿服务的精神永存。在这十五天里,支教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乡村振兴以及教育振兴的重要性。新时代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支教队成员将继续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