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饶云江教授团队荣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文:冉曾令 图:王子南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7-26 11925

近日,第八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饶云江教授团队与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油奥博(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uDAS分布式光纤传感地震仪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通过多轮严格评审,荣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奖人:饶云江、冉曾令、王熙明、苟量、王子南、李彦鹏)。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在光学工程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卓著成绩或者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一等奖获奖项目可推荐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

微信图片_20220726105126.jpg

该成果在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及中国石油集团重大项目支持下,攻克了高性能相位敏感型光时域反射仪、光信号衰落抑制与放大、信号低噪声稳定解调、地震信号保幅保真处理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出业界最优的超灵敏分布式光纤传感地震仪(uDAS)。

饶云江教授牵头的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仪器专项结题为“优”,获高度评价:“实现了具有超高采集密度、超高分辨率、超高动态范围、超低频响应特征的新一代光纤分布式传感地震检波技术,极大推动了井中地震检波技术的发展,已成为中石油井中地震核心装备的换代产品。

uDAS成果得到了由国家油气重大专项总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张广军领衔的中国石油集团鉴定委员会高度评价:“在多项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我国井中地球物理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突破了井中光纤“卡脖子技术”瓶颈,提升了我国地震勘探装备和技术核心能力。

uDAS成果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被评价为:“uDAS系统实现了7500米超深井和250摄氏度高温井下作业,大幅提高了全井段观测及成像能力,施工成本较常规井中地震检波器减少30%。该系统是中国石油2019年在国际发布的标志产品,开启了高精度井地联合立体勘探和油藏开发地震新时代。

uDAS在中石油全部油田、中石化及中海油进行了规模化工业应用,三年直接经济效益3.94亿元。uDAS超深微测井技术为新疆油田探明超千亿立方米规模气藏做出了重大贡献,潜在经济效益超千亿。uDAS还可满足二氧化碳封存及储气库长期动态监测重大需求,应用前景十分广阔。uDAS还入选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uDAS成功入选中国石油集团首批“重大科技成果规模化转化示范项目”(40选3),成为我校与央企重大科技成果规模化转化的首个成功案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引领作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