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创一流】电子科大强基计划:根植物理,聚焦需求,引领工程
文:物理学院 图: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2-07-26 11647

  自2020年起,教育部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以下简称“强基计划”),这是立足我国国情和教育发展现状,在自主招生工作经验和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一项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的探索与尝试。实施强基计划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强基计划”聚焦高校优势基础学科,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确定招生的学科与专业,试点高校凸显各自人才培养特色。

  电子科技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创建于1956年,依托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以及学校电子信息双A+学科的学科优势;极高频复杂系统重点学科实验室、四川省物理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地科技成果研发中心等资源平台优势;国家级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教学名师为核心的师资优势,以及承担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科研优势 (ESI排名4.93‰)。该专业在2020年入选国家首批强基计划专业,并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凸显“根植物理、聚焦需求、引领工程”的复合、引领人才培养特色优势。

根植物理,调整课程体系,突出基础与原创思维培养

  应用物理强基计划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等优势工学学科,培养具有坚实数理、电子信息基础,具备引领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一个或多个国家战略需求领域专业特长,受到系统科研实践训练,能引领专业特长领域应用基础研究或工程技术发展的原始创新人才。

1.png

  强基计划实施“三制三化”人才培养模式,即通过“书院制”,探索培养具有学科交叉和学科驾驭的科技领袖人才;通过跨学院教授双聘的“双导师制”,培养具备根植物理、引领工程的原始创新人才;通过“分流制”,达成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目标。相应地,学校通过构建“高水平国际关系伙伴平台”举措,落实强基计划本、硕、博各阶段人才培养的“国际化”;通过深化问题导引的探究式教学和配套的考核体系教改,落实人才培养的“小班化”;通过“项目驱动”的科研实践训练举措,达成“以学促研、以研促学、研学引领”的领袖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教务处、物理学院三方合作,积极推进强基计划课程设置的创新实用,已初步构建具有成电特色的强基课程体系。第一,增设旨在了解学科概貌、激发学生兴趣、增强实践体验,对标国家战略需求领域的“学科导论”课程群;第二,构建了涵盖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核心课程群为主体的“强基基础课程群”,为学生面向国家需求、引领需求领域科技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第三,重点建设了以打破低年级学科和课程界限为目标,以及贯通专业始终、涵盖强基基础课程群、逐级递进的“融通型”和“贯通型”两类项目驱动的科研实践课程群。

聚焦需求,瞄准国家重点战略,强调深度理工融合和贯通培养

  应用物理学“强基计划”依托学校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学科优势,并与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强势工程学科深度融合,突显学校在新材料、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领域培养引领性人才,以及在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应用基础主流研究领域培养领袖性人才的学科实力和特色优势。

2.png

  应用物理学强基计划以培养学生“学科驾驭能力”为目标,按照学科研究目标、研究方案、理论建立的技术路线、理论体系的实验验证、理论体系的工程技术应用、理论体系的认识论价值线索,分层、递进设计“导引问题”,展开课堂研讨式教学;借助MOOC课程、电子文献资源,在“导引问题”指引下,实现学生拓展、自主的研讨学习;配合小班研讨、自主学习,实施“课堂教学革命”的教学方法改革。同时,强基计划小班研讨课堂教学过程中,增加考察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科理论驾驭能力为内涵的平时成绩考核;增加无标准答案试题、科研设计或综合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增加学生科研实践训练业绩考核比重;在奖学金评定或其它荣誉、奖励评定中,更侧重学生科研实践原始创新质量考核。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和学科的驾驭能力。

引领工程,激发学生内生动力,突出“全面与个性化专业特长” 学习

  应用物理学强基计划秉持“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视野与观念、态度与使命感”相统一的全面发展人才培养理念,通过“全面与个性化发展”培养“具有宽厚数理、计算机基础,并能基于基础理论进行原始创新,突破、引领国家五大战略领域中的一个或多个领域发展”的引领性、领袖性人才。

  物理学院通过以下五方面措施来构建“全面与个性化特长发展”的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其一,新开设人文赏析、课程思政、新生导论、新生研讨等课程,以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其二,新建融入科教融合教研成果的高水平教材和课程(群),逐步构建以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选修的优质“品牌”课程群,进而形成大类优质培养方案;其三,增设与研究生课程衔接的高阶课程,构建本、研贯通的培养方案;其四,打通应用物理、数理、计算机基础学科、电子学、信息学、材料学等专业的专业基础与专业核心课程群,设置专业方向与跨专业选修课程模块,实现统一的大类培养方案和个性化课程选修;其五,贯通科研项目训练、挑战性课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界限,鼓励学生创新性科研实践探索。

3.png

内外兼修,注重综合能力发展,促进学生全面素养提升

  学院在全院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强基计划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要求。强基计划学生在学生活动实践、创新竞赛、劳育美育等方面的参与度和活跃度都得到极大加强,目前多名同学在大二阶段担任校院各级学生组织骨干负责人,班级多名同学参加校院各级实践队,积极参加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高水平竞赛,并在大二阶段在校赛、省赛等各级别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以强基计划班同学为骨干的参赛队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西南预选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强基班胡涵煜同学获评最佳女生奖。强基班骨干同学积极参加校级合唱节比赛,获得年华似锦合唱节三等奖。由于班级整体在各方面表现突出,强基班获评当年成电特色班集体。

4.jpg

  后续,学院将针对强基计划班级同学在综合能力培养和领导力提升等方面开展专项提升。学院将继续搭建平台,充分利用好合作企业、兄弟高校和学院、校友、家长等资源,前往前沿科技企业顶岗实习,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借助美育工作室和劳育工作室,开展苗圃种植、川剧学习、非遗传承、文化振兴等,培养身体心理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本硕博人才培养质量成果显著,为强基计划同学提供了腾飞的坚实基础。近几年,物理学院本科生深造率均超过76%,出国境深造率平均超过18%,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超过95%;近四年,学院优秀博士毕业生比例达46%,全日制硕士生来自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高校和一级学科评估A类学科的生源比达到66%,博/硕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100%。其中,2020届研究生就业率达98.89%,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率达61.42%。1人赴艰苦地区和基层就业,担任陆良县三岔河镇副镇长(挂职)。2名硕士毕业生赴丹麦奥尔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6名硕士毕业生赴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赋予了高等教育和当代大学生以机遇和挑战。电子科技大学和物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的号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根植物理、聚焦需求、引领工程的强基人才,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之路,凸显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和优势。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