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携手岑巩举办2022黔东南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努力实现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
文:王晓刚 穆宣丞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后勤保障部 时间:2022-07-25 8529

7月18日,由电子科大和岑巩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黔东南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岑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基础教育论坛 (11).jpg

基础教育论坛 (3).jpg

基础教育论坛 -校党委副书记靳敏主持开幕式.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党委副书记靳敏,岑巩县委书记陈正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思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战略与宏观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吴景松等出席论坛,围绕“变革、赋能、创新——‘新课程标准’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与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变革”主题作深入研讨,共同谋划、加快推进岑巩县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岑巩乡村振兴。靳敏主持论坛开幕式。

岑巩县领导杨和、张泽宝(挂职)、田韬、高俊发,岑巩县相关单位负责人,电子科大相关部门、附属中小学、“托管帮扶”中学及四川省和贵州省部分中小学校长、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四川萃雅教育、成都康赛信息公司负责人等参加论坛。

基础教育论坛 (5) 县委书记陈正锋致辞.jpg

陈正锋代表岑巩县委、县政府和岑巩人民向各位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电子科技大学、黔东南州教育局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要振兴、教育是关键。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教育正以新一轮教学变革引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举办此次论坛将是岑巩县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岑巩县将以此为契机,与电子科技大学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将论坛一届接着一届办下去,办出成效、办成品质,全面提升岑巩的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奋力实现“区域高质量教育高地”的奋斗目标。

基础教育论坛 (10)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致辞.jpg

王亚非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子科技大学携手岑巩探索实践“电子信息+乡村振兴”的宝贵经验和丰硕成果,并表示,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以高质量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过去十年,学校结合岑巩基础教育发展实际,大力推进师资培训“千人计划”、科技赋能“跃升计划”、教育资源“均衡计划”和帮扶力量“聚力计划”,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继往开来,学校将携手岑巩继续探索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努力实现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为岑巩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基础教育论坛 (4).jpg

随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战略与宏观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吴景松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校长张平福、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康永邦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02-吴.png

吴景松在题为《全面建设新时代人才培养引领乡村振兴的治理机制》的报告中,从“新时代人才的政策变迁”和“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引领乡村振兴”两个方面诠释了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希望大家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拓展引进外部科技人才的渠道、充分借智借力电子科技大学、提高弱势学科的师资力量、以特色经济项目培育乡村优秀人才、加速互联网教育资源应用步伐,更好更快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04-张.png

张平福在《为者常成 行者常至——关于教育变革的认知与实践》的报告中,分享了对教育变革趋势和课程改革的理解,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的实践经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实现从抓分数向抓学力、从抓行为习惯向抓人格养成、从抓特长发展向抓综合素质发展的转变,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高等教育和职业生涯奠定坚实基础。

05-康.png

康永邦在题为《践行“健康第一”理念,让党的旗帜在校园上空高高飘扬》的报告中,从“找准教育问题,创新教育理念”“完善管理机制,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增强组织活力”三个方面,分享了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和具体做法。

在分论坛环节,各位专家和来宾分别参加“中学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和“小学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围绕“契合、融合、整合—聚焦课堂改革的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6位专家作了专题分享、8位专家做客论坛沙龙交流。最后,吴景松和电子科大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曦分别对分论坛的交流讨论情况进行了点评。

45f9e05e362fdd410701a29b107ca2ac_1dfb2.j

98515cf2218215eef32fa3622057c0bd_1dfb2.j

df30b23ed1080acdf9830acb76d161da_1dfb2.j

会议期间,电子科大、岑巩县人民政府、岑巩县第一中学签订了托管帮扶合作框架协议;电子科大附属中学、电子科大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分别与岑巩二中、三中及思旸小学签订联盟学校协议;大会还颁发了岑巩县第一届教学成果、教育科研成果暨教育教学科研论文奖。

4cd5baee2af2c9d1e479a49790d10306_1dfb2.j

e4f402ee218029b261452e6390b67106_1dfb2.j

abe7789da162741e40c7cc10d122de43_1dfb2.j

来自电子科大实验中学、附属中学、附属实验小学、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立人托幼公园的30位老师还为岑巩县中小学各学科教师作了新课程标准培训。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