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外国语学院梦旅人实践队用镜头与画笔助力仁村乡村振兴
文:杨渊 图:梦旅人实践队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2-07-26 2040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暑假,外国语学院梦旅人实践队八位同学赴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仁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用镜头和画笔展示当地风情,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在躬身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

mmexport1657773720642.jpg

亲身体验,挖掘潜在资源

   仁村隶属于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地理位置条件优越,靠近5A级稻城亚丁景区,同时地处河谷,海拔在3000m左右,有独特的资源优势。

  人们在说到仁村时,常会谈及当地众多的民宿酒店,但是它的魅力绝不仅限于此。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实践队通过走访调研、随机采访等方式,深入挖掘仁村潜在的丰富资源,发掘更多的仁村招牌

  队员们走访了村子的各个角落,发现这里有登高望远的观景台、开满油菜花的层层梯田、统一的藏寨山乡风格的建筑等,还有极具地方特色的土司文化、留存三四百年的老式民居、被日本奉为珍品的野生松茸......细致的走访调研后,实践队向村委干部提出宣传工作方面的建议:民宿酒店为重点,兼顾风景人文等方面,并提出积极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得到村委干部的支持。

19573ff977e175ed0fda5a24036d6988_71c31.j8fb2a563253f0b3b66c012520a1d9b2e_71c31.j1f336c33225d76e0db0392da9e8f17df_71c31.j

适应时代,巧用新媒体宣传

  实践队根据走访调研结果,从风景、人文、历史、建筑、美食、民宿等方面出发,用镜头和画笔进行记录。

  队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爱好特长,联合村民制作了一部介绍仁村的纪录片,一部介绍村里一家拥有纯正藏族风格民宿的宣传片,一部记录美好风景的旅拍短片等。除此之外还包括“心中的仁村”主题画作、一系列摄影作品、村委会留存使用的全景鸟瞰图等。

  实践队在小红书、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等平台陆续发布以上作品并撰文介绍,此外还积极向校内外主流媒体或流量大V投稿,初期浏览总量已达上千次。未来实践队将继续发布相关内容,利用新媒体平台的即时性和广泛性,向更多人展示仁村风貌。

475107dc5a0391d41a3831fb43a143f6_71c31.j89db7dbef3035c517a1b9fb68dc17f16_71c31.j

带货宣传,助力致富路

  通过实地调研,实践队了解到当地村民的收入来源除了酒店分红之外,还包括采挖冬虫夏草和松茸等多种菌类,苦荞粉,芫根榨菜等多种特产。

  实践队根据当地特产进行绘画和摄影创作,并编写专门的带货文章在相关的平台发布,进行广泛宣传。此外在后期制作的资源素材集合小程序平台中,为特产美食预留了宣传位置,为当地特产销售助力。

b3816312ef55dc81d454a84d137b13d6_71c31.j 

   “这次实践活动的形式十分新奇有趣,队员们发挥自己的摄影或绘画等特长记录下乡村的美好。实践过程中我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新媒体宣传能力,更有幸成为这个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上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只有将精力投入到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大业中去,青年的力量、青春的活力才能得到充分的展现。”实践队队长、外国语学院20级本科生杨渊同学说。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