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牵头项目在教育部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项目验收中获评优秀
文:王瑞锦 李彝利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7-27 4866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全国共41个项目通过验收,其中9个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周世杰教授牵头研究的《面向非网络安全专业的通识教育教材研究与建设》顺利通过验收且验收结果获评优秀。 

6d75a6eb28b85bd5879d62816d4370d4_151b0.p

  该项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软件学院周世杰教授牵头,联合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封化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能海教授、东北大学周福才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晖教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秦玉海教授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张海波编辑共同完成。在该项目的研究过程中,我院王瑞锦副教授具体负责,聂旭云副教授、赵洋副教授、罗绪成副教授等教师分别承担了相应的研究任务。

  该项目组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观为指导思想,针对传统领域网络安全教材建设现状及面临的问题,面向非网络安全专业,以新形态教材基本特征及主要形式为手段,从回答网络安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维度提出了非网络安全通识教育教材建设路径及模式,系统、全面、具体地规划了1本《大学网络安全基础》主干通识教育教材,并按照人文学科、理工学科、社会学科、农医学科、军事学科5个学科大类方向分门别类制定教材建设目录,为非网络安全专业学生建立网络安全基础知识体系、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后续,该项目组将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课程与教材建设资源和经验,汇聚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与高学术水平的教师,成立“非网络安全专业的通识教育教材编写”团队,计划用2-3年时间打造一套具有普适性强、通俗易懂的新形态非网络安全专业通识教育精品教材。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