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在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会议ECCV发表论文
文:计算机学院 图:计算机学院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7-26 11334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泽坤的论文“Eliminating Gradient Conflict in Reference-based Line-Art Colorization”被计算机视觉领域三大顶级会议之一的Europe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ECCV)2022接收,本次会议将于2022年10月23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召开。李泽坤为论文第一作者,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康昭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片1.png

图1:第1列为风格参考图,第2列为待上色草图,最后一列是本论文所提出方法的上色结果,其它列为现有方法上色效果

  基于风格参考的草图上色是一个极具挑战性计算机视觉任务,其难点在于如何合理地将参考图风格注入至待上色草图。现有方法大多采用注意力机制这一模块对参考图特征与草图特征之间的关系进行建模,并取得了十分惊艳的效果。本论文通过细致观察注意力机制模块内部的梯度组成,并且是首个指出该模块内的分支之间存在梯度冲突现象。为了克服这一困难,本论文大胆地只保留了主导优化方向的网络分支,将其它冲突分支上反向传播的梯度截断。此外,本论文合理改进了注意力矩阵的归一化方式和特征聚合方法,使得模块性能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模仿Transformer进行堆叠,本论文方法在上色图片真实度和草图结构保真度上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图片2.png

图2:本论文所提出的注意力机制模块SGA的示意图

  李泽坤同学于2020年10月加入康昭副教授课题组。康昭副教授近五年已经指导本科生发表了17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大部分学生毕业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名校深造。课题组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包括NeurIPS,AAAI,IJCAI,ICDE,Multimedia,CVPR,SIGKDD,ECCV,ICDM,SDM,CIKM,IEEE TCyb,IEEE TIP,IEEE TKDE等,其中CCF-A类和中科院1区论文30余篇,ESI前1%高被引论文5篇,谷歌学术引用2600余次,H-index 31。


  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pdf/2207.06095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