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创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全面启动新一轮培养方案改革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工作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7-21 8235

  如何更好地落实学校新发展阶段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入修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具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特色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高标准高要求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

  近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召集李晓峰、何松柏、吕明、吕幼新、唐斌、彭真明、阎波、段景山等学科专家、首席教授、骨干教师,开展了一系列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研讨,全面研讨知识体系,拉开了重组核心课程内容的序幕。

围绕能力培养,解决课程碎片化,精心设计电路“硬课”

  信通学院以培养学生能力为导向,整合“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数字逻辑电路与系统”“通信电路与系统”3门电路类核心课程,自上而下精心设计新的电路类核心“硬课”。将电路电子学作为新的核心课程的“入口”,将模拟电路、数字逻辑电路系统作为课程的“主干”,将电子系统电路作为课程的“出口”;以工程实际为背景,讨论电路系统的应用场合、分析设计方法和系统架构;以项目为抓手,最终将完成一个用于通信和电子信息系统的完整的数字基带+模拟射频电路系统。

图片1.png

图片2.png

构建系统框架,压缩课程交叠,重构信号“金课”

  “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和“随机信号分析”构成的信号类课程,是信息与通信专业大类极为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信通学院基于两门国家级金课,根据科研育人“卓越成长计划”的多年实践探索经验,计划打破3门课程之间的隔离,按照连续信号、离散信号、确定信号、随机信号建立完整的信号系统框架,将课程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门新的信号类“金课”。原3门课程11个学分,176个总学时,通过压缩原有课程间的内容重复,将被控制在96个学时,大大减少了学生修读课程门数和学分要求。

图片3.png

图片4.png

面向电子信息需求,夯实课程基础,打造计算机类“看家课”

  信通学院汇聚高水平教师调研国内外顶尖高校相关专业培养体系中计算机类课程设置情况,研讨适合信息与通信学科发展需求的计算机类基础知识,重新梳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微处理器与嵌入式系统”“软件工程”等几门计算类核心课程的知识体系;构建新发展阶段下的知识图谱,强化软件、硬件协同设计,打造面向电子信息专业的计算机类“看家课”,全面提升系统能力。

图片5.png

  信通学院将继续深入落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邀请学术带头人、首席教授梳理专业核心知识体系,进一步精心设计和重点打造信息类、系统类专业核心课程。



编辑:赵海玲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