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医学院开展“红医岑巩行,共筑健康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文:罗霄 李玺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2-07-21 1799

  7月4日-7月10日,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红医岑巩行,共筑健康梦”暑期社会实践队赴贵州省岑巩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先后在岑巩县人民医院、大有镇大坪同心社区等地开展问卷调研、科普宣讲、爱心义诊等活动。

1.jpg

  7月4-5日,实践队员们在大坪同心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当地近200位居民进行了社区入户健康调研,收集问题并及时反馈给社区卫生医院。7月6日,实践队员们走访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基层医院,针对居民存在的“对于看病流程不了解”“不主动求医”等问题进行充分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医师们的日常工作。

2.jpg

实践队在社区开展社区入户健康调研

3.jpg

实践队在城北新区社区卫生站学习

  7月6-7日,实践队员们在社区开展了“儿童科普讲座”“珠花义卖”等一系列主题活动。6日晚上,实践队员们邀请当地孩子们一起举办了“科普儿童健康,传递纯真快乐”活动,社区近30名留守儿童参加,通过科普儿童医学知识,孩子们收获了快乐,缓解了医院就诊的恐惧心理。7日上午,实践队员们将社区留守妇女制作的珠花带到当地集市进行义卖,积极宣传同心社区的扶贫事迹,并在学院公众号上推广、宣传同心社区珠花,助力乡村振兴。

4.png

实践队在社区组织开展儿童科普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715182649.jpg

实践队在当地集市组织珠花义卖

  7月7日-9日,我校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赴贵州省岑巩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8日上午,医疗专家组一行到岑巩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交流,为在岑巩县人民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体系进行了专题研讨。会后,医疗专家组深入县医院康复科、呼吸科、药剂科等相关科室,开展教学查房,并与科室医生、药师进行业务交流。实践队员们跟随三位医师,参与了教学查房活动。

6.jpg

7.jpg

8.png

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组进行教学查房

  在大坪同心社区,医疗专家组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免费问诊、看病、体检,为易地搬迁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并为前来问诊的社区居民做好诊疗记录。医疗专家组还深入行动不便的社区居民家中进行诊疗,建立一人一档,保持长期跟进,持久提供诊疗服务。

9.jpg

10.jpg

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组深入社区开展义诊

  义诊期间,医疗专家组应邀主讲“同心夜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社区居民和城北卫生院医护人员开展题为“哮喘的诊断和管理”“骨质疏松症的防治”“高血压用药误区解读”的讲座,详细讲解了相关疾病预防保健治疗方案,提升社区居民健康管理意识和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

11.jpg

12.jpg

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组应邀主讲“同心夜校”

  为期七天的实践活动至此落下帷幕。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贵州省岑巩县易地搬迁社区——大坪同心社区的基本情况,深刻体会到增强当地居民健康管理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对于当地老百姓们的重要意义。在协助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医生们爱心义诊的过程中,也被老师们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所折服,励志打牢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本领,今后为祖国的健康卫生事业贡献成电力量!



编辑:赵海玲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