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五粮液数字化指挥中心主任张琦作客"信雅工软"技术与产业大讲堂
文:胡倬然 张诗晗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7-21 2012

  7月14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于线上举办了第六期"信雅工软"技术与产业大讲堂。五粮液数字化指挥中心主任张琦带来了题为"五粮液包装车间MES系统案例分享"的讲座。13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

5A09FE7BD26C581DD1E4202B74D_DE1867B7_649

  讲座分为建设背景、造型历程、系统建设与建设总结四个部分。张琦讲述了五粮液集团开启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以及MES制造执行系统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五粮液生产的商品种类与规格总计高达766种且不同商品间的生产步骤差距较大,传统的生产方式难以满足需求。为了更好地提升生产过程管理,同时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五粮液集团于2018年开始启动数字化转型。

8787F9D7F3B1503B29167851D60_727B2D31_762

  张琦对MES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制造执行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MES是针对企业整个生产制造过程进行管理和优化的集成运行系统。它被定义为“位于上层的计划管理系统与底层的工业控制之间的面向车间层的管理信息系统”。它为操作人员、管理人员提供计划的执行、跟踪以及所有人、设备、物料、客户需求等的当前状态,目的是解决工厂生产过程的黑匣子问题,实现生产过程的可视化、可控化。

32F103547B64D8929EC88F5F03A_DA155ECD_379

  张琦介绍MES采用5M1E人、机、料、法、环、测分析法以及PDCA分析法解决了车间资源管理、库存管理等九大管理功能。目前通过MES系统,五粮液集团已成功将产线日生产能力、计划准时完成率各提高了5%和15%,材料损耗率以及加班率则降低了0.5%和5%。

32F103547B64D8929EC88F5F03A_DA155ECD_379

  在问答环节,师生积极提问,与张琦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此次讲座,学院师生对MES制造执行系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充分激发了大家对MES制造执行系统的兴趣。

主讲人简介:张琦,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参与“十一五”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创新推动五粮液物流溯源系统,获得无线射频识别防伪标签等6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先后参与搭建完成五粮液智慧党建平台、五粮液党内监督履责监督平台、五粮液统战平台。2020年11月五粮液党内监督履责监督平台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2021年,五粮液获批四川省第一批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后,他主导积极探索行业产业化应用,采用“内部孵化向外输出”的方式,逐步孵化数字产品与服务能力。


编辑:赵海玲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