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获得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文:太赫兹团队 图:太赫兹团队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2-07-19 9130

  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电子学经典理论与前沿科学技术”丛书成功入选。

  国家出版基金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国家设立的基金,重点资助坚持党的出版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代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水平,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的优秀出版项目。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依托学校学科优势,长期重视国内外先进科学技术选题策划与出版工作,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学术效应。本次共有498种项目入选。

82783D3CCCBBB5CF0308014441B_8554E12F_20B86.png

  我校入选的项目立足电子学经典理论知识与太赫兹技术前沿,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紧扣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和国防、科研、工业等领域发展的迫切需求,力图从学科发展战略层面展现当代电子学的前沿方向,以期促进基础学科及交叉学科的发展。本项目丛书包含《微波电子学导论》《相对论电子学》《太赫兹电子学》。其中,《微波电子学导论》《相对论电子学》是刘盛纲院士所著的电子学领域两本经典著作,是国内从事微波电子学、真空电子学、加速器等相关领域的必不可少的经典文献。《相对论电子学》是国内第一本完整阐述相对论真空电子器件的论著,30多年来一直在指导回旋器件的设计与发展,同时被美国田纳西大学、德国汉堡哈勃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作为参考书,并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微波电子学导论》一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微波电子学理论,始终指导着行波管等慢波器件的发展,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知名大学的教材,获得了电子部优秀教材特等奖,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太赫兹电子学》则是刘盛纲院士团队致力于太赫兹研究领域的最新探索成果。

D54655F5EE3F56F4AB4AB077FB0_1AB99158_1C2B7A.png

  刘盛纲院士在上世纪末就着手研究太赫兹科学技术,因而他也被国内公认为“太赫兹之父”,2005年促成和主持了太赫兹主题的270届香山会议,太赫兹领域第一个973、重点基金、太赫兹年会等,促进了国内太赫兹领域的蓬勃发展。在20多年里,电子学院物理电子系全体教师都加入到了太赫兹科学技术领域,从传统的真空电子学方向将微波毫米波推向太赫兹频段。由于频段的提高,波长的缩短,给真空电子技术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但成电人从老一辈科学家的研究经验出发,发挥百折不挠、勇攀高峰的精神,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支太赫兹回旋管,第一支太赫兹行波管,第一支太赫兹速调管,第一支太赫兹返波管。在此基础上继续在太赫兹应用和功能器件领域默默耕耘太赫兹生物电子效应,太赫兹材料表征等。不论是太赫兹源还是太赫兹的应用,都与一个事物相关,那就是电子。太赫兹电子学逐步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学科,这是20多年来科技工作者在失败和成功中获得的经验和知识,同时也是《微波电子学导论》和《相对论电子学》在太赫兹领域的延续,是新方向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时代需求。



编辑:赵海玲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