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科大:让运动成为风尚
文:王晓刚 体育部 图:新闻中心 体育部 各学院 来源:体育部 新闻中心 时间:2022-10-12 10305

学生课外锻炼总人次近32万次,平均日活动参与率31.34%,参与运动锻炼的热情和体质都显著提高……在刚刚结束的一个学期,成电学子又“刷”出了一组亮眼的“运动大数据”,运动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成电学子的自觉习惯。

机制创新:学校学院“赛”起来

在刚刚过去的纪念建校66周年活动周期间,学校组织了为期两周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建校66周年纪念周活动——比赛日系列体育活动”。活动期间,我校高水平足球队、篮球队、网球队、游泳队、田径队的教练员、运动员们分别组织展演、互动、比赛,向同学们展示不同体育项目的魅力。

3698a7338191b874f9f184f5eac1f1f1.jpg

475f1fc4cd2c051ac627ca8b8524b0a6.jpg

本次活动是学校课外活动开展的一次创新尝试,充分发挥高水平运动队的引领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同学们一致好评,共计5000多名同学参与了活动,有力地扩大了体育赛事的覆盖面,让更多学子感受到了运动的乐趣。

6ad5f39a86b7a156d58c10ac7d6d81d7.png

2377da00fa4af24ddf66944da1726926.jpg

84b8b5897353abbc44af71dd4324f8a3.jpg

学生踊跃参加体育赛事

像这样规模大、趣味性强的体育赛事,在电子科技大学还有很多。“成电杯”系列、“新生杯”系列、“最强班级”系列等联赛以及校园迷你马拉松等单项比赛,都深受学生喜爱。

体育部主任景志辉教授表示,近年来学校不断创新体育校园竞赛方式,完善校级体育赛事,健全成电班级体育锻炼制度,形成了校院两级联动、紧密协同的体育赛事组织机制,为开展全校性的普惠性体育活动奠定了扎实基础。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21年12月22日,学校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

体育部和各学院通力配合,按照“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推动校级、院级体育赛事蓬勃开展。在此基础上,各学院积极开展创新探索,结合学院文化想点子、出妙招,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打造学院的运动品牌活动,逐步形成“一院一品”甚至“一院多品”的良好格局。

01-信通.png

02.jpg

66.jpg

c6c7fa3f31899fab5ef8235a12dbc34c.png

各学院纷纷打造体育运动品牌活动

信通学院的“E起运动”系列活动,电子学院的“奔跑芯力量”系列活动,机电学院的“续百年征程·展运动风采”系列活动,外国语学院的“言吾体育”特色运动会及传统体育文化节,公共管理学院的“活力公管·乐动青春——公管运动夜”系列活动等纷纷热火开展。

研究生院也举行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研究生健康活动月活动,吸引了21个学院的2000余名研究生参与。“研究生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自2012年起开始举办,至今已举办了11届。

乐享运动:课内课外“练”起来

为了推动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推进本科1-2年级学生必修体育课的更新与升级工作,把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并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加强保障,组织学生每周至少参加3次课外体育锻炼,切实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运动时间。

体育部核心课程与项目(群)组首席教授柳川介绍,以前,本科生的体育课主要在大一和大二开展,且侧重于课内锻炼;现在,把课外体育运动纳入教学计划,占体育课程成绩的30%。体育部还要求学生每学期跑步达到50公里,参加36次课外锻炼且每次锻炼必须达到一个小时,引导督促学生加强平时锻炼。

学生每学期跑步能达到50公里吗?“刚开始我们还担心这样要求学生可能会不适应,现在看来,大多数学生都能完成挑战。”体育部教学委员会委员、体育信息化协同创新实验中心执行负责人赵章志副教授说,体育部的运动大数据监测显示,大多数学生都在一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超额”完成了跑步目标,有的学生甚至几天就“刷”完了任务。

为了避免学生“一劳永逸”,体育部进一步优化规则,引导学生每天坚持跑步1.5-3.5公里。每天超过3.5公里的部分,系统不计算成绩。否则,有的同学可能一天就刷20多公里,两三天就跑完了,这样实际上对健康是无益的。”

一项研究表明,每天进行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锻炼,每周应总计进行75分钟-150分钟中高等强度体育锻炼或150分钟-300分钟的中等强度体育锻炼,或等量的中等强度和高强度体育活动组合,同时每周至少进行2天肌肉力量练习,可以获得较大的健康收益。锻炼不够,基本没有健康收益;锻炼过长,健康效益反而会减少,还可能造成运动伤害。

微信图片_20220715000528.jpg

学生运动打卡界面截图

因此,体育部为学生科学规划了科学的运动时间,鼓励大家每天运动一小时。而且,通过设置“电子围栏”打卡系统,“逼”学生必须到运动区域去。学生在操场上受到感染,一天天坚持下来就形成了运动习惯。赵章志说:“第一个阶段的课外锻炼是以养成科学锻炼的习惯为主,第二个阶段将会加强技能学习和赛事活动的链接,逐渐过渡到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运动项目和体育赛事进行课外锻炼,通过体育赛事、体育课程、体育练习、体育讲座最终形成教会、勤练、常赛的体育教学新格局,使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运动过后,身体其实很舒畅,学习起来更精神!”自动化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高学敏表示,自己以前并不喜欢运动,一是觉得累,二是出汗以后衣服潮乎乎的不舒服,而且要经常换洗衣服。但被“逼”着运动几次以后,就发现了运动的好处,喜欢上了运动。

“跑步的时候,大脑会放空很多,既健身,也解压。”高学敏所在的学院立人班每周都组织3-4次环校园跑步,他不仅跟着班级跑,而且自己给自己“加码”,提升运动强度。有一个月,他总共跑了76公里。周末时,他还会约几个球友去打羽毛球。

创新形式:线下线上“动”起来

运动的内涵,远不止跑步!电子学院辅导员文毅告诉记者,多年来学院一直坚持引导学生参加早锻炼活动,并且不断丰富运动形式,在跑步之外,又增加了街舞、排球、飞盘、空竹、拳击、太极拳等10余个趣味体育项目,让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体育锻炼,更多元化、更有趣,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503afdcfd6c7ee9da79b57813ff39289.jpg

eca92a015ee308f773e44cc584e11a55.jpg

1031bb9c1dd6d499571414a2d474d582.png

各学院纷纷开展趣味性体育运动项目

各学院纷纷探索趣味性体育运动项目,拔河、射箭、滚铁环、踢毽子、扔沙包、跳竹竿等纷纷加入了学生的“运动自选菜单”。同时,学院积极支持学生体育社团的发展,带动更多学生参加体育运动。运动的氛围浓厚起来,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学生“走向操场”就从“被动”变成了“主动”,从而为学生开展更加专业、强度更大的运动锻炼做好了铺垫。

针对体测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体育部还专门为他们“开小灶”,组建了多个“体质提升班”,强化学生的运动锻炼。体育部为“体质提升班”配备了16位老师,每周开出16次课。柳川介绍,“以前的‘体质评估’主要看结果,现在我们不仅要评估,还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运动的习惯,持续提升学生的体能!”

他表示,对于不喜欢运动的学生,我们要促使他们走进操场,逐步爱上运动;对于刚建立运动习惯的学生,我们要激励他们持之以恒,巩固运动习惯;对于运动水平较高的学生,我们要给他们更高的平台,引导他们往更专业的层次发展。

879.jpg

体育部策划推出了“抗疫情,迎大运”系列体育活动在线讲座

近日,体育部策划推出了“抗疫情,迎大运”系列体育活动在线讲座,进一步把体育锻炼、体育鉴赏、体型改善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兴趣。4月22日,体育部刘凯宁老师聚焦“体态纠正与改善——圆肩驼背”话题,在飞书上作了首场讲座,为学生解读了圆肩驼背的成因,并提供了自主训练的方式方法,受到学生的点赞好评。目前,该系列讲座已举行5讲。

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体育部还推出了“线上体能大赛”,开展包括上肢运动、下肢运动等在内的8个运动项目。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挑战。

“‘自强不息、超越自我、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也是成电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志辉教授表示,体育锻炼可以强健体魄、磨练意志。同学们拥有了健壮的体魄,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能够在新时代为祖国的发展做出更大、更持久的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