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3个项目入选四川省教育厅2022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
文:姚尧 图:姚尧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07-19 8759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2022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立项结果公布。我校入选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2项,分别由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桂阳、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姜盼秋主持。至此,由我校推荐报送的该专项课题已连续三年全部成功立项。

b13dfecfefa86b4da212b993172a920d.png

56eb5a0bf2e5fc1b8d32d65050c38b23.png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多措并举建设研究型辅导员队伍。学工部牵头组织专家讲座,邀请校内外思想政治领域专家学者、核心期刊副主编等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相关课题申报、论文写作能力提升等开展专项培训;组织科研项目申报研讨评审会,结合学校学科及学生工作优势,共同研讨确立研究方向,开展有组织有谋划的科研活动;为辅导员配备科研导师,对每个项目进行精心打磨,帮助辅导员提升学术思维,充分把握选题立意,增强研究内容的决策参考价值。在辅导员个人层面,充分利用学校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将大数据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等相结合,开展精准识别、精准引导和精准服务等,不断提升育人水平。经过深入剖析和长期探索,不断积累育人经验和实效,并逐渐向理论研究成果进行转换,形成了具有成电特色的研究型辅导员队伍。

  据悉,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四川省教育厅今年共批准立项该专项课题97项,其中本科组重点课题11项、一般课题41项、自筹课题3项;高职高专组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34项、自筹课题7项。

 

   学校近三年入选四川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项目一览

年份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负责人

2022年

1

基于学生群体画像分析的高校精准思政研究

重点课题

雷 颖

2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背景下高校学风建设体系的创新研究

一般课题

桂 阳

3

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 “一主四化”工作模式研究

一般课题

姜盼秋

2021年

4

高校辅导员网络话语能力的基本要素与提升路径研究

重点课题

江 倩

5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准化创新发展研究

一般课题

韩孟洁

6

“三全育人”理念下科教协同育人有效路径的研究

一般课题

武 剑

7

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健康预警机制构建

一般课题

苏艳芳

2020年

8

新时代高校网络育人体系治理效能研究

重点课题

杨晓玲

9

基于眼动追踪实验的大学生思政网络信息阅读成效提升研究

一般课题

黄 领

10

“从科研兴趣到报国志向”新时代理工科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

一般课题

邹 杉

11

高校来华留学生辅导员职业发展长效机制研究

一般课题

蔡明均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