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公管学院组织乡村振兴实践队赴遂宁开展调研实践
文:谢虞南 图:谢虞南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2-07-19 14515

  7月8日至10日,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牵头组建乡村振兴实践队赴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遂宁市拱市联村开展专项调研实践,实践队由学院刘裕教授、康健老师、谢虞南老师带队,16名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同组成。师生们在三天的调研中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促进研究,收获丰硕。

座谈交流,了解村情

  7月8日下午,经过三小时的车程,实践队到达拱市联村。拱市联村代表、四川力世康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雯鹏先生在拱市联村党群服务中心与实践队师生进行座谈。蒋先生对实践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为实践队详细介绍了拱市村的发展历程、建设成就与未来规划。在近三个小时的座谈会中,带队老师主要就调研方向和重点问题与蒋先生进行深入交流,同学们认真记录的同时用心思考、积极提问。通过座谈会,实践队了解到,拱市联村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共富共美”为发展主题,“一人一花”为发展理念,“五化三破解”为发展策略的新农村发展示范道路。

图片1.png

图片2.png

明确方向,躬行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7月9日上午,队员们根据前期近一个月的准备和座谈中收集整理的调研材料,明确了各自的调研方向和任务,16名队员分为两个小组进行调研。烈日炎炎,队员们不惧酷暑,在拱市村挨家挨户走访,只为收集第一手素材,真实地了解村子的发展情况和村民的生活状况。在一处调研中,村民唐先生正在修整自家小院,了解到实践队的来意后,他激动地说道:“蒋书记将村子里的路修好以后,我们的出行便利了许多,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如今,拱市村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我们都发自心底地感恩党,感恩蒋书记”。提起蒋乙嘉书记,乡亲们没有一位不认可的,蒋书记就是拱市村为民奉献的“孺子牛”,带领脱贫致富的老黄牛和探索乡村振兴的“拓荒牛”。2021年2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蒋乙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6月28日,蒋乙嘉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实践队也听到了村民的诉求和期望,“希望村里进一步加强老年人的发展保障”;同时发现了拱市村发展建设中的一些不足,部分景观缺乏维护等问题。

  9号下午,实践队沿着规划环线,先后调研了稻鱼地、佛莲谷、玫瑰园,实地走访了“同走一条路—党建路”、食用菌培育基地。从景观线路一路往上,站在拱市村最高处的观景台上眺望远方,山脊连绵,屋舍俨然。如丝带般的马路蜿蜒穿过村庄,飘向远方。一块块稻田,一方方荷塘,将散布期间的一间间民居装点得分外醒目。

图片5.png

  走进新建的食用菌大棚,培育的鸡枞菌长势喜人。据工作人员介绍,食用菌产业基地是村里规划的重点产业,投资一百多万人民币建成,主要种植品种为黑皮鸡枞,该品种目前市场批发价为每斤40元,一座大棚产量在三千斤左右。

图片6.png

  通过调研,实践队了解到,拱市联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助推”的发展道路,以“农业产业、乡村旅游、乡村文化”为三驾马车,坚持“三产融合”,发展以稻鱼、佛手、食用菌为主的第一产业,建立“稻鱼打底、菌类增收、鲜花添彩、瓜果飘香”的立体产业体系;发展以佛莲蜜、拱市大米、食用菌、手工艺品制作、佛莲叶加工、麦秆画制作等精加工产品为主的第二产业;发展以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婚纱摄影、乡村旅游、农文旅融合为主的第三产业。

师生共谈,总结收获

  埋头苦干,也不忘抬头看路。7月8日至10日,实践队坚持每日调研工作完成后开展全体座谈,队员汇报调研所得,交流收获感悟;老师们细心听取汇报后,对同学们的意见进行升华精炼,帮助同学们进行深入研究。在交流分享会上,小组成员们结合老师给出的指导意见,主要就“农民教育”、“失地农民的权益保障和合理诉求”、“乡村自治和再组织化”、“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学术视野得到拓展,研究思维得到拓宽。

  本科2021级城市管理专业学生张馨元在此次调研中收获满满:“作为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我深感肩上所负使命。希望未来能够通过自己的思考和行动,在城乡边界日渐模糊的背景下,使乡村真正走出一片广博的天地。”

图片8.png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作为公管学子,自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运用专业所学,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