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格拉斯哥学院“湖州行”实践队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
文:陈立达 汪鸿敬 图:格拉斯哥学院“湖州行”实践队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2-07-15 935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格拉斯哥学院“湖州行”实践队组织17名同学前往“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进行为期三周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通过现场参访、科研实习等方式,筑牢同学们的科技报国之志。

第一站:开启实践征程

  6月26日,格拉斯哥学院“湖州行”实践队顺利抵达湖州。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执行院长汪利辉、院长助理梁木生热情地接待了来行的同学们。

图片1.png

  研究院的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研究院大楼的六大重点实验室 :智算中心、超净间实验平台、强电实验平台、电路系统实验平台、材料实验室和微波暗室实验室。

图片4.jpg

   紧接着,同学们被分配至六个不同的科研团队: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研究团队、网络智能与复杂系统的研究团队、传感网络及智能信息处理团队、智能遥感应用团队以及、信能一体化集成系统创新团队。同学们前往各自的科研小组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明确了之后的方向,正式开启科研之旅。

 第二站:集中学习低碳环保科研项目 

  湖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两山理论”的发源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同学们对于当地的相关产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在科研之余主动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低碳环保发展理念相关知识。

图片6.jpg

  6月27日,安吉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山理论”的地方,同学们计划以余村为出发点,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向余村村民宣传科技助力绿色发展和环保理念。同学们找到了研究院碳中和与绿色催化创新团队,自发向团队导师了解碳中和与绿色催化的具体措施和科研团队目前的具体研究方向,在多次的调查研究和小组讨论后,选择了光催化VOCs和二氧化碳高赋值处理两个方向进行探索和学习。7月6日,同学们于安吉县余村给当地居民完成了宣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13082501.jpg

图片7.jpg

  通过学习和宣讲,同学们对绿色低碳和生态文明有了更深的体悟。科技与环保是密不可分的,科技创新促进发展是新时代生态保护的重要驱动力,绿色发展的实现需要脚踏实地的不断努力,而科技创新能提供建立绿色生态发展体系所需的新切入点和强大动力。

 第三站:探寻红色圣地

  7月2日,“湖州行”实践队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莫干山。

图片12.jpg

  同学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莫干山的纪念馆。在切身实地的考察中,同学们深刻体悟到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人民幸福的基础。在莫干山中,同学们不仅看见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青山绿水,也看见了经济发展的金山银山。

图片9.jpg

图片14.jpg

  “翻身复进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莽苍”。1955年,毛主席曾视察过莫干山,并写下名篇《七绝·莫干山》。走进毛主席下榻处,里面的摆设一切依旧。卧室内摆放的种种家具,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沧桑,岁月褪尽了它原有的色彩。

Cache_30be0d265f772a2.jpg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国共谈判旧址——白云山馆。同学们认真了解和学习国共两党会谈的历史背景和会谈内容,并参观了会谈的会议室以及一些遗留下来的珍贵资料,真切体会到了当今幸福生活的不易。

Cache_-d4e7dd39df478ee.jpg

Cache_7fd2715e10ab0048.jpg

 第四站:学习专题讲座

  7月3日,为深入体会“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其中内涵,实践队组织观看了世界卫生组织原资深外交官、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的《从全球抗击新冠探讨国际组织合作》专题讲座。

  在直播当中,同学们学习了世界卫生组织当下抗击疫情的四大方面重点工作:加速新冠疫苗研发进展;为需要的国家和地区协调物资供应;支持实验室检测及诊断;为全球提供建议及指导并发挥协调作用。

图片17.jpg

  宋允孚强调,同学们要具有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为了缓解和解决当下所遇到的疫情问题,国际组织和国家需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参加全球治理提供人才支撑。

 第五站: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启动

  7月6日,在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举行了“百所高校走进安吉”社会实践开幕仪式,长三角研究院(湖州)院长助理梁木生、研究院凌飞老师、“湖州行”实践队带队老师徐林森和全体队员参加。格拉斯哥学院与安吉县签约合作,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长效合作机制。

IMG_20220706_094254.jpg.jpg

  共青团安吉县委员会代表管田甜和实践队师生共同参加了电子科技大学与安吉县余村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图片18.jpg

  安吉县人才办主任王新勇介绍了安吉县的经济发展状况和生态建设工作,并鼓励同学们走进安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留下的“两山理论”科学论断,切身实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下的实践成果。

图片19.jpg

  安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连伟向同学们介绍了安吉对大学生创新就业提出的政策,阐述了安吉政府对于大学生人才的鼓励与支持,并呼吁同学们建设美丽安吉,为“绿水青山”作出贡献,尽一份力。

图片20.jpg

  随后,“湖州行”实践队带队老师徐林森,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团委与安吉县委员会签署校地社会实践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约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图片21.jpg

  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院长助理梁木生与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相关负责人登台,正式启动“百所高校走进安吉”社会实践团队出征暨2022年安吉县家燕归巢活动。

图片22.jpg

图片23.jpg

  在湖州实践调研的过程当中,实践队师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走访基层、深入调研,利用湖州当地的资源和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其中深刻内涵,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自己作为理工科学生肩负着“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的时代责任。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